晴時多雲

加速地熱發展 經濟部擬再修「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2024/02/20 12:09

經濟部舉辦第2屆台灣國際地熱論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20日舉辦第2屆台灣國際地熱論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發展光電、風電,下階段著重發展「地熱」,他指出,台灣已經有24處地熱正在運轉或開發中,累積裝置容量超過60MW,未來要由淺層型朝向深層型地熱發展;因地熱涉及土地利用問題,經濟部也不排除再啟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

曾文生表示,再生能源是台灣走向淨零碳排的重要一步,今年初大選也能看到朝野都相當重視能源轉型。台灣發展光電、風電後,將著重在地熱領域,因為其特性屬於基載電力,不受日夜條件影響。

曾文生提到,國內已經有大屯山區、宜蘭清水、仁澤、土場與花蓮瑞穗,台東知本等地區共24處地熱案場,累計裝置容量61.75MW;根據我國政府規劃,台灣地熱2025年目標為20MW、2030年為200MW、2040年2GW、2050年為6GW。

曾文生特別提到,台灣的地理特殊性,國土面積使用有限,光電發展上「一塊土地兩種運用」,例如光電有漁電共生、農電共生型態,而地熱雖都在地表下,但也會思考立體化使用,在土地使用補償方面法制化,加速地熱等再生能源發展。

能源署太陽光電組長林文信表示,國內淺層地熱約有1GW、深層地熱卻有40GW以上,經濟部在法規面已經修訂地熱專章、設計前高後低躉購費率等,協助業者開發。

不過,在實務面在土地取得上有困境,例如,開發可能會經過私有地,也沒有考慮到一定深度以下的管道利用等,林文信說,國內與土地利用有關的法源又有國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森林法等,能源署正在檢討法規,已經展開跨部會溝通,經濟部不排除再啟動修法。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在增加再生能源上,中油有兩大主軸氫氣與地熱,而中油因為擁有鑽井團隊、設備、技術等,可以在地熱領域扮演領頭羊,近年已經跟台電、中研院、工研院、台泥、SLB(施蘭卜吉)等合作。

李順欽也說,中油發展地熱有3大策略,「從探勘、到發電」、「先獨資、後合資」及「先研發、後試產」等,去年已跟台電在宜蘭仁澤合作,完成0.84MW示範電廠,今年、明兩年中油在土場將完成4MW與5MW的地熱,未來從淺層到深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