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摩:GPU升級、擴大應用 推動AI發展

2024/02/20 10:58

大摩報告表示,GPU設計升級、擴大應用和供應鏈參與度提升,正推動AI技術發展。(法新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指出,GPU(圖型處理器)設計升級、產品應用擴大和供應鏈參與度提升,正在推動AI技術的發展。

大摩調查顯示,輝達計劃將B100 GPU生產計劃延後到2024年中期,B100 GPU模組將在7月出貨,8月量產。目前2024年Q3的訂單約為5-6萬台。調查表明,欣興(3037)已被批准為輝達B100 ABF載板供應商,作為日本IC基板大廠揖斐電(Ibiden)之外的供應商。技嘉(2376)1月營收約為169億元,季增32%、年增106%,這代表該公司單月可能生產了800-900台AI伺服器。

《路透》報導指出,輝達正在組件一支團隊,致力於為超大規模企業研發客製晶片。這被認為是輝達專注於擴大市佔,並防止競爭加劇新策略的一部份。這預計不會對邁威爾(Marvell)產生直接負面影響,因為他肯定了ASIC(特殊應用IC)的成長潛力。

大摩的觀點是,鑑於輝達新品的快速成長,GPU仍可以主導AI訓練需求,而ASIC設計服務,由於接觸推論晶片和AI半導體新創,仍可實現良好的成長。大摩預估,未來4到5年內,ASIC可能佔雲端AI晶片市場的3成。加上替代性雲端AI半導體銷售,到2024年,雲端AI半導體潛在市場規模已達到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5兆元)。ASIC設計服務TAM到2030年,預計將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456億元)。

根據韓媒報導揭露,台積電(2330)和SK海力士(SK Hynix)組成了AI半導體聯盟。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表示,HBM4將是首個在基礎晶片中使用12奈米羅及製程技術的晶片,將由晶圓代工廠生產,而非DRAM製造商。大摩認為,這顯示出台積電在AI晶片先進封裝方面的技術處於領先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