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騙果粉!伊朗詐騙公司兜售廉價iPhone 非法撈金逾十億元

2024/02/20 11:18

伊朗禁止蘋果iPhone手機售賣與使用。(示意圖/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禁止蘋果(Apple)iPhone手機售賣與使用,但1家公司仍對外承諾提供廉價iPhone,詐騙3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0億元),目前多人被通緝,僅1人被捕。

伊朗負責經濟犯罪的執法部門表示,犯案的公司為Kourosh Company電信公司,但目前主要嫌疑人已潛逃,1名主要成員被逮捕,還有2名遭到通緝。

自去年開始,伊朗禁止蘋果所有的新iPhone機型在伊朗註冊,今年禁令延長,影響iPhone 15系列。報導指出,所有進口到伊朗的手機,都必須在入境時進行登記(遊客的手機也要),否則將被視為違禁品,並且任何當地SIM卡的網路使用期限僅限1個月。

不過這也無法阻止喜愛蘋果手機的民眾,包括iPhone 14 、15,皆以走私的方式進入伊朗,成為黑市商品,在德黑蘭和全國各地的地下商店裡很容易找到,但禁令造成了混亂。

這項禁令創造了1個價格過高的黑市,例如iPhone 13(蘋果最後1款在伊朗可正式發售的手機)變相當搶手,成本飆升至國際市場的數倍。

根據報導,可在伊朗註冊的基礎級iPhone 13 Pro,上週日在德黑蘭商店的售價,高達13億里亞爾,相當於2300美元(約新台幣7.2萬元)。

另外由於美國的嚴厲制裁,伊朗與全球市場隔絕,像蘋果這樣的大型製造商,在伊朗沒有官方供應商。而當地供應商也會以外幣匯率變動為由,定期調整價格,使大多數伊朗人買不起手機。

當局聲稱必須禁止iPhone,因為在伊朗最需要的時候進口iPhone會花費寶貴的外匯,但他們並沒有禁止任何其他非美國手機。比如三星(Samsung)頂級旗艦產品於2月初在伊朗註冊並上市。

也因此,這種局面給詐騙公司帶來機會。Kourosh最初自稱為伊朗「最大的手機維修公司」,並告訴客戶,他們可以用2億里亞爾(360美元,約新台幣1.1萬元)或更低的折扣價,向客戶出售iPhone,只是交付必須等待幾個星期。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任何廉價手機被運送,根據報導,這起詐騙案的主謀謝里夫安(Amirhossein Sharifian)已潛逃至土耳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