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前25大半導體公司 台積電、聯電入列

2024/02/20 20:25

《Insider Monkey》以市值做為評選標準,列出全球最有價值的25家半導體公司,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入選。(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勤(Deloitte)指出,去年對半導體產業來說是動盪的1年,銷售額下降 9.4% 至5200億美元(約新台幣16兆元),是這一行業自1990年以來第7次陷入低迷,不過行業下半年開始觸底反彈,預計今年將會更好。《Insider Monkey》以市值做為評選標準,列出全球最有價值的25家半導體公司,台灣台積電(2330)和聯電(2303)入選。

根據報告,報告預計今年將會是半導體產業美好的1年,預計全球銷售額將達到5880億美元(約新台幣18.5兆元),超過2022年創紀錄的574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

報告指出,去年記憶體晶片市場銷售額降幅最為嚴重,降幅31%,是整個半導體產業中受影響最嚴重的部分。去年該產業的其餘部分銷售額僅穩定下降3%。

在終端市場,個人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銷售額在經歷去年的下滑後,預計今年將成長4%。高庫存水位和不斷下降的晶圓廠利用率,也給半導體行業帶來了挑戰。去年秋季庫存水準仍高,超過600億美元。另外在最近的短缺期間,晶圓廠利用率也很高。

不過報告預計今年是更好的1年,近期更因為輝達(NVIDIA)、台積電(2330)等股票大漲,這些股票的市值表現成為全球投資者關注焦點。

報導列出全球前25大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仍以美國為主,在前10名中就占了7家公司。

前5名別為輝達、台積電、博通(Broadcom)、三星(Samsung)、艾司摩爾。6至10名均為美國公司,分別是超微(AMD)、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

台灣聯電(2303)則排名第18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