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電動車熱潮破滅!鋰、鎳生產商暫停數十億美元項目及裁員

2024/02/20 15:10

電動車需求放緩,美國2大汽車廠福特和通用均不願意積極推動電動車,恐影響美國電動車轉型逐漸降溫。(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汽車製造大廠決定調整電動車生產策略,在產業拒絕推動電動車之際,美國電動車熱潮恐破滅。英媒報導,美國去年轉向混合動力汽車多於電動車,在市場需求減少下,鋰和鎳的生產商開始削減成本,除了關閉鋰礦,也大規模裁員,並暫停數十億美元的項目。

自2023年1月以來,電動車熱潮放緩,鋰和鎳的價格暴跌,其中鋰價在過去1年暴跌了80%,價格已跌至202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全球最大鋰供應商Albemarle,原定今年在南卡羅來納州建造鋰工廠已喊暫停,並解雇300名員工(佔4%)的員工。據了解,該廠本計劃每年將為240 萬輛電動車提供動力。

而另1家美國鋰公司Piedmont Lithium也宣布將裁員27%,儘管該公司宣稱,將計畫招募400多名員工。

2022年電動車的需求激增,同年4月成長了76%,但到了2023年底銷售量成長僅剩50%,主要原因是電動車價格昂貴,購車者不願意拋棄燃油投入電動車懷抱,並對充電基礎設施感到擔憂。

且銷售電動車的平均時間,比燃油車長3週,為了促進電動車銷售,汽車業得提供折扣和較低的利率吸引買家。

美國2大汽車製造商宣布,減產電動車生產相關計畫,並暫停部分投資。其中,通用取消了2024年中生產4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同時也延緩了在密西根工廠啟動生產電動卡車的計劃,也解雇了底特律工廠所有近1000名員工。

通用董事長瑪麗·巴拉(Mary Barra)表示,今年到明年的電動皮卡預訂量為10萬輛,但如果電動車的需求發生變化,未來將根據需求生產,不排除轉回生產更多的燃油車。

福特(Ford)宣布將減產電動車Mustang Mach-E,以及F-150 Lightning電動皮卡的產量,同時推遲了價值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776億元)的電池工廠和其他電動車的投資計劃,轉而集中於混合動力車的生產。為了削減成本,福特在密西根鋰工廠裁員1400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