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產能過剩傾銷全球 美國撂話不會坐視不管

2024/02/19 14:38

中國內需不振,產能過剩,降價向海外傾銷產品,引起各國關注。(示意圖,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低迷,需求不振,為解決過剩產能問題,將產品低價倒向海外已引起美方關注。華盛頓警告北京,如果中國試圖透過向國際市場傾銷商品,以緩解產能過剩問題,美國及其盟國將採取行動。

中國低價傾銷產品 美方揚言反擊

《金融時報》報導,對於中國低價向海外傾銷產品一事,2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透露,美國代表團在最近訪問中國時,已經當面向中國副總理何立峰表達擔憂。

最近率團訪問北京的美國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夏包(Jay Shambaugh)表示,我們擔心中國的產業政策和注重供給而不考慮需求的宏觀政策,恐導致中國產能過剩,最終將衝擊全球市場。

夏包稱,不只是美國感到擔憂,中國不應認為美國或其他國家的反應「出乎意料」。夏包強調,世界其他國家將會做出反應,他們不會以新的反中方式進行,而是對中國的政策做出回應。

1位官員亦稱,華盛頓希望北京認真看待這個(傾銷)問題,此議題將成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今年訪問北京時​​的「主要議程」,預計葉倫本月稍晚在巴西聖保羅與G20領導人會面時,也將討論如何解決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

歐盟擬動用貿易工具 解決不公平競爭

歐盟已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示意圖,美聯社)

據悉,美國最優先關注的領域是先進製造業,特別是電動車、太陽能板和鋰電池等清潔能源。歐盟去年已經對中國電動汽車產業發起反補貼調查,掌管競爭事務的歐盟執委會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上週六揚言,歐盟準備動用貿易工具來解決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

CSIS智庫中國經濟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直言,美國應該向中國施壓,以提振內需。假設這些方法都無法改變事情,華盛頓別無選擇,只能效仿歐盟並啟動調查,這可能會導致擴大對中國商品的進口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