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進入「婚姻冰河期」 結婚數創90年最低

2024/02/18 07:24

日本正步入「婚姻冰河時期」,結婚人數創90年來最低。(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新聞報導,日本正步入「婚姻冰河時期」,結婚人數創90年來最低。去年結婚的日本情侶數量創低,原因是越來越多的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難以找到自己的靈魂伴侶,財務問題也沉重地讓年輕人喘不過氣。

目前想結婚都成不了婚的「婚姻冰河期」,根源在於年輕人就業不穩定,收入下降。

厚生勞動省將於本月底公佈2023年結婚數據。日本綜合研究所研究員估計,如果排除外國夫婦,數據預計將比上年減少5.8%,至47.6萬對結婚,這個數字比10年前減少了大約20萬。
如果這一估計成真,這將是自1933年以來該數字首次低於50萬對。

1933年,日本人口大約是現在的一半,人們的結婚年齡也更年輕,平均年齡為25歲,比現在的初婚年齡年輕5歲左右。

內閣週五批准了一項擴大措施法案,希望扭轉不斷下降的出生率,但該法案在減輕年輕人對未來的擔憂,以及鼓勵家庭方面的效果目前仍不清楚。法案包括增加兒童津貼和育嬰假福利,截至2026會計年度每年將花費3.6兆日圓。

根據勞工組織Rengo 2022年的一項調查,在學校畢業後找到全職工作的女性中,有57.7%有孩子,而從事兼職工作的女性中,這一比例僅為33.2%。找到全職工作的人有配偶的比例為63.6%,沒有找到全職​​工作的人有配偶的比例為34.1%。

總務省2022年的一項調查發現,年收入較低的男性更有可能成為終身單身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