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人均分紅240萬?網傳員工吐槽:內部論壇罵慘了

2024/02/17 08:11

華為(Huawei)近日傳出去年分紅平均每人55萬人民幣(逾240萬台幣),但在諸多媒體報導後,中國網路上卻有人發文吐槽。(路透)

蔡百靈/核稿編輯

華為(Huawei)近日傳出去年分紅平均每人55萬人民幣(逾240萬台幣),但在諸多媒體報導後,中國網路上卻有人發文吐槽。(圖擷自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近期陷入低迷,華為(Huawei)近日卻傳出去年分紅平均每人55萬人民幣(逾240萬台幣),但在諸多媒體報導後,中國網路上卻有人發文吐槽,稱「外面不懂的人到處吹,內部論壇上都罵慘了。」

中媒近日報導指出,華為內部發布「董秘1號文件」,宣布去年的年度分紅方案為「ESOP(員工持股計劃)每股分紅1.5元(人民幣,下同)」,計算下來本次分紅需要向員工支付770.85億人民幣(約3397.14億台幣);以參與員工持股計劃的人數約14.23萬計算,人均可分得近55萬人民幣(逾240萬台幣)。

不過針對這項消息,在中國問答網站「知乎」上,卻有疑似華為員工發文吐槽,稱「外面不懂的人到處吹,內部論壇上都罵慘了」。該文質疑,去年下半年Mate 60發售,加上利潤率較高的nova系列新機的開賣,員工對今年的分紅數據有著極高期待,但最終每股分紅只有1.5元人民幣,是近年來最低,甚至比美國制裁後最艱苦的2021年每股分紅1.58元還要低。

該文也指出,華為內部收入差距非常大,並指每個等級配股數量都有上限,員工會依績效配不同數量股票,通常會是一次2-6萬股,但入職不滿3年的員工,除非很優秀否則很難配股。要想拿到36萬股均值的股票,基本上要18級(校招本碩13-15級,博士16級),並指很多17級老員工都沒有30萬股的股票。

該文也提到,一般員工入職8年能升到17級,18級則是一個檻。假設員工入職3年首次配股,按每年配5萬股計算,能拿到35萬股基本上都要10年老員工了。算下來為公司幹活的主力15-17級員工根本達不到這個均值,13-14級員工基本上0配股。加上前幾年開始,為了降本增效,各部門都招了大批外包,這些人更沒有股票。

除了在「知乎」的發文,在華為內部論壇「心聲社區」上,也有華為員工吐槽,在華為工作10年了「也沒達到平均分紅,我得反思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