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搶到台積電日本客戶訂單 開通2奈米到矽谷大門

2024/02/16 15:26

三星和台積電爭搶2奈米客戶。(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2奈米訂單傳出捷報,這次搶到台積電的老客戶日本AI新創公司Preferred Networks (PFN)訂單 。

據報導,PFN最初希望與台積電合作開發未來的先進人工智慧晶片,但目前正轉向三星,這可能為更多重要客戶與這家韓國巨頭站在一邊打開通往矽谷大門,因為這家日本公司與輝達和英特爾有著密切的聯繫。

PFN是目前日本最先進的人工智慧公司,自2016年以來一直與台積電合作,台積電一直在開發超級電腦人工智慧晶片和人工智慧軟體,台積電已經為PFN生產了兩代處理器。然而,第三代晶片將由三星在2奈米製造上生產。

雖然台積電目前擁有更多的2奈米客戶,但PFN的轉變可能標誌著對三星有利的逆轉,因為PFN與英特爾和輝達關係密切。首爾經濟日報表示,三星代工廠和PFN之間的交易將使兩家公司受益。

PFN使用最新的尖端技術生產晶片,而三星代工廠則與第一個客戶簽約保留2奈米生產。三星代工可能給PFN折扣,只是為吸引客戶並讓PFN遠離台積電。三星代工廠預計將於2025年開始量產2奈米晶片。

兩年前,由於三星生產Snapdragon 8 Gen 1 SoC時的良率不佳,高通退出三星代工廠跳槽到台積電,對晶片做了一個小改動,Snapdragon 8+ Gen 1誕生。此後,台積電已經生產Snapdragon 8 Gen 2、Snapdragon 8 Gen 3,並有望建造Snapdragon 8 Gen 4晶片組。

不過,近期Snapdragon 8 Gen 5即將發生變化,因為高通最近要求台積電和三星提供2奈米生產的原型。有人猜測該應用處理器可能是由兩家代工廠雙重採購,後續須拭目以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