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血淋淋案例!AI教父156兆晶圓夢 成功關鍵靠3要素

2024/02/17 07:39

AI之父奧特曼擬籌資逾156兆重塑全球半導體(法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hatGPT之父OpenAI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日前拋出籌資數兆美元重塑全球半導體產業震撼彈,不過,半導體產業專家指出,晶圓製造要成功,金錢並非唯一,更需要大量工程師、足夠配備與訂單這3大要素配合,才是成功關鍵,而中國就是最佳的案例。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奧特曼提升全球晶片製造能力,擴大其為AI提供動力的能力,拋出了這項雄心勃勃的科技籌資計畫,其中1位知情人士稱,該項目可能需要籌集多達5兆至7兆美元的資金(約新台幣156.5-219兆元)。

報導指出,建造1個尖端晶片工廠,通常需要至少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33億元),但除此之外花費不菲,再看阿爾特曼討論的建設計劃,投資規模也堪稱極限。

Bernstein Research 的分析師Stacy Rasgon 估計,從整個芯片產業發展縱觀歷史,在晶片製造設備方面的總投入量為略超過1兆美元(約新台幣31.33兆元)。

然而,晶圓製造堪稱當今最複雜的1種製造形式,晶圓製造取得成功,資金並非唯一要素。

多名人員表示,要招收大量工程師,來運作大量新工廠、工廠裡要配備好足夠的設備,還要獲得足夠的訂單等,這些方面都存在不確定性。中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在大量投入資金建立晶片產業,但進展受到了這些因素的阻礙。

半導體產業專家、蘭德公司(Rand Corp.)的高級顧問吉米·古德里奇(Jimmy Goodrich)說:「半導體產業並不缺乏資金。」

他說:「看看中國吧,他們已經向自己的晶片產業投入了超過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7兆元),但並沒有奏效,根本的挑戰就像這項技術的重要性超乎想像。

即使建造大量晶圓工廠,也不一定能解決奧特曼的問題:生產OpenAI的ChatGPT等系統所需的AI晶圓。輝達AI晶圓生產的最大瓶頸晶片,這是電路印製在矽谷片上之後的一個製造步驟。

報導指出,目前尚不知奧特曼重塑全球半導體的詳細計畫,不過,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預計,到2030年末將創造11.5萬個工作崗位,其中58%的崗位可能無法填補。而且,他能夠在合理的期限內找到足夠的生產設備也是1個未知數,一些晶片製造設備的交付週期大約為2年。

新創人士表示,製造晶片所面臨的挑戰與奧特曼先前創業所面臨的挑戰不同,之前的許多是涉及電腦和軟體。

古德里奇指出,「在軟體領域,一切都有可能,這實際上只是1個資金和代碼的問題」,「然而,在硬體科技領域,你實際上必須面對物理邏輯。你必須考慮現實世界和工程挑戰,而這些工作是很難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