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隆基綠能在美俄亥俄州設廠 居民開嗆:紅色威脅

2024/02/16 07:22

中國太陽能大廠隆基綠能(見圖)與美國最大民營再生能源開發商Invenergy在俄亥俄州帕塔斯克拉鎮設立合資企業Illuminate USA,當地民眾質疑聲不斷。(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太陽能大廠隆基綠能與美國最大民營再生能源開發商Invenergy在俄亥俄州帕塔斯克拉(Pataskala)鎮設立合資企業Illuminate USA,引發當地民眾質疑聲浪不斷,呼籲提防「紅色威脅」。

造價6億美元的Illuminate USA預計本月量產,將成為美國最大的太陽能板製造商,在產能全開的情況下,預計僱用逾1000名員工,有助於提振俄亥俄州首府哥倫布市鄰近偏僻社區的經濟,也是拜登總統競選連任時大力宣傳的政績,因該廠不僅將製造帶回美國,也使美國成為能源系統去碳化所需技術的領頭羊。

但因隆基綠能的總部設在中國,引發當地民眾的質疑。帕塔斯克拉居民福恩斯在鎮議會1月舉行的會議上說:「帕塔斯克拉現在感染了一種名為中國共產黨的癌症,有人真的認為中共在乎這個國家是建立在猶太教和基督教原則之上嗎?」

拜登在2022年簽署「降低通膨法案」(IRA),內容包括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補貼,鼓勵企業在美國國內生產節能技術,並迅速部署,這些補貼鼓勵購買國產產品,但外國製造商如果在美國設廠,可以獲得租稅扣抵。

除了隆基綠能,在華府評估對進口太陽能板課徵關稅,並準備對透過在東南亞組裝太陽能板,以避開美國關稅的公司開罰後,包括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在內的中國太陽能廠商,均已宣布在美國設廠,希望爭取到IRA補貼。

但美國民眾的反對聲浪從未停歇。針對Illuminate USA,名為「別在帕塔斯克拉」(Not in Pataskala)的反對團體警告民眾要提防「紅色威脅」,印製了上頭有鐮刀、鐵鎚和X標誌的T恤。

其他與中國有關的節能科技投資也遭到強烈反對,包括計畫在密西根州設立的2座電池工廠,以及在德州設立的風力發電廠。這種擔憂也蔓延到華府,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和眾議員米勒(Carol Miller)去年12月共同提出法案,將禁止中國公司享有租稅扣抵。

帕塔斯克拉居民凱斯米爾在鎮議會舉行的會議上說:「每個美國人都應該祈禱這項法案能在參、眾兩院通過,並由總統簽署成為法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