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遊富國島被丟包 保險局:不符合承保範圍、無法理賠

2024/02/16 07:06

台灣旅客前往越南富國島旅遊,遭到旅行社丟包事件,金管會表示,此次案件不符合承保範圍,保戶無法拿到相關理賠。(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數百名台灣旅客開心前往越南富國島,卻遭到旅行社丟包事件;對此,金管會保險局說明,目前相關保單有兩種,包括:「旅遊不便險」與「旅行業履約保證保險」,由於此次案件不符合承保範圍,保戶無法拿到相關理賠。

保險局更強調,以年代旅遊這次案例狀況,國內並無相關保險商品可承保,呼籲民眾要出國旅遊前,必須慎選旅行社。

此事越南富國島丟包事件,引起中央政府震怒,抨擊旅行社不負責任,未妥善安排;外界也關注,參團的旅客若有自行購買旅遊不便險,或是全額刷卡繳團費也能獲得旅遊不便險,是否能拿到理賠?

保險局官員回應,涉及的保險有兩種,包括:個人投保的「海外旅遊不便險」及旅行業投保的「履約保證保險」。

而「海外旅遊不便險」又包含兩大部分,分別是「旅程取消險」及「旅程更改險」;其中,「旅程取消險」是指保戶旅客在旅程開始之前,因故取消旅程的相關費用;不過,本案到富國島才發生丟包事件,並不是出發之前取消預定出團。換言之,看起來與保險條款承保範圍不符。

其次,在「旅程更改險」方面,承保範圍包括旅客因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受雇人罷工,或預定前往旅遊地點發生戰爭,或保戶的配偶或三親等以內親屬死亡,或護照旅行文件遺失,而必須更改旅程所增加的費用;而此次看來是旅行社與合作夥伴有財務糾紛,並不在可理賠範圍。

至於旅行業必須投保的「履約保證保險」,參團旅客有機會可以獲得理賠嗎?答案也是否定的。

保險局指出,因為這項保險的承保範圍主是旅行社因為「財務困難」,若未能繼續經營導致無力支付旅遊所需一部分或全部費用,導致整個旅遊活動無法完成。

目前來看 ,年代旅遊對外宣稱公司財務與營運沒有問題,主要是跟當地旅行社有誤解,保險局官員表示,只要公司沒有財務困難,這項保險就無法啟動理賠。

為何承保範圍要設下財務困難為前提?官員回應,因為保單若不去設定這個基本條件,可能會有道德危機及故意行為發生。

綜合上述,本次事件是屬於「海外丟包」,旅程變更原因也不符合條款承保範圍,且旅行社與當地業者爆發財務糾紛,非屬無法經營,無論個人投保或旅行業者投保都無法取得理賠費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