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海王注意!日媒曝航運現貨運費未來3個月恐跌30%

2024/02/16 07:03

專家表示,紅海危機所造成的運費飆漲已出現放緩跡象(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紅海危機爆發後,大多數船舶選擇繞道好望角,導致運價飆升。不過,專家表示,先前運費飆漲的情況已出現放緩跡象,現貨運費未來三個月內至少下跌30%。

《日經亞洲》報導,德魯里(Drewry)編製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在2月8日連續第二週下跌,40呎櫃運費降至3786美元,比前一週下跌1%。隔天,上海貨櫃運價指數下跌2.3%至2166點。在1月25日,德魯里世界貨櫃運價指數曾飆至3964美元,幾乎是兩個月前的3倍。

不過,運費飆漲狀況似乎逐漸放緩。德魯里(Drewry)常務董事達瑪斯(Philip Damas)表示,最糟狀況已經過去,現在進入第二階段,出口商管理統籌變得較容易,現貨費率在初期階段過後將大幅下降。出口商和航運公司正逐漸適應更長的運輸時間,並進行相應的規劃和準備。

達瑪斯說,現貨運費上漲源自供需失衡,原因是繞道(好望角)造成兩週的延誤,以及中國工廠趕在農曆春節前出貨,導致貨櫃船出現暫性短缺。他認為,繞道本身的額外成本可能沒那麼大,成本增幅遠低於現貨費率 200% 的漲幅。而且隨著運力增加,預計未來三個月現貨運價至少下跌 30%。

東京拓殖大學海事經濟學教授 Takuma Matsuda 也表示,貨櫃短缺情況有所緩解,從亞洲到歐洲的運費可能已經觸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