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媒:台灣半導體工程師短缺 慎防人才外流

2024/02/15 07:10

台灣政府及晶片產業面臨招募足夠晶片製造工程師的問題。(路透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因戰略重要性而受到全球關注。儘管如此,台灣政府及晶片產業仍面臨另一個重大問題:難以招募足夠的晶片製造工程師。

英文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過去3年來,台灣晶片產業從供應鏈上游到下游一直難以找到足夠的工程師。 2021年,該產業有2萬7701個工程師職缺,與2020年第2季相比增加約44%。

工程師短缺情況在2022年更加劇。就業市場報告稱,2022年第1季有3萬5167個職缺,比去年同期激增40%。儘管2022年第3季至2023年第2季全球晶片市場萎縮減少勞動力需求,但人才短缺的情況依然存在。根據台灣報告,這段時期有2萬2820個工程師職缺。

對於台灣來說,晶片製造商在國際競爭加劇下,更體現當前人才短缺,因為這可能導致台灣核心專業人員為尋求更好的機會而外流,並增加吸引外國頂尖人才的難度。

此外,最近的「人工智慧浪潮」預計將增加對晶片的需求,特別是用於人工智慧應用的高階晶片,進一步凸顯該產業需要額外的勞動力以提高生產力。台積電最近預測的年收入成長20%,證明了這種不斷增長的需求。

台灣從關注半導體業創新 策略轉向人才供給需求

在半導體產業的人才培養方面,各國政府正轉向更多由政府主導的措施,台灣也不例外。2020年6月,台灣行政院公佈領導企業研發深耕計畫,優先發展新興半導體、新一代行動網路、人工智慧等核心技術。然而,這項策略並沒有優先考慮人才發展,相反地,關注外國投資和創新能力。

2021年行政院推出新策略,加速未來科技研究與人才規劃,強調解決人才短缺的重要性。該策略提出了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與人才培養創新法,旨在推動半導體和人工智慧領域的產學合作。不同於2020年策略文件很大程度忽視人才,2021年策略將「半導體人才供給」定位為第一支柱。這項政策轉變,反映政府意識到2020年起市場需求激增導致人才短缺加劇。

自立法通過以來,9所大學設立了專門研究半導體的新研究所。策略還擴大了半導體、人工智慧、電子工程和材料工程等關鍵領域的大學課程,導致本科課程增加10%,研究生課程增加15%。

為推進這項策略,國科會撥款350億台幣,從2021年起建立多個支持半導體人才的計畫。這些計劃已產生848名碩士。根據2023年的立法簡報,國科會旗下的台灣半導體研究院每年支持2100名高階半導體人才。

在這些措施之後,台灣政府加強投資力度,以支持半導體人才。 2023年11月,行政院推出「晶創台灣方案(CBI)」,該計畫預計未來10年提供3000億台幣,將生成式人工智慧和晶片技術結合進行產業創新,完善國際人才環境,加速產業創新,吸引外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