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留對中關稅 戴琪:可懲罰中國、有助創造美國就業機會

2024/02/14 08:16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2日與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中表示,拜登政府保留對中國進口產品懲罰性關稅,因為關稅是解決不公平貿易做法的一項工具,並與創造美國就業的政策互補。(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12日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與CFR會長、歐巴馬總統任內的美國貿易代表傅洛曼對話時,捍衛拜登政府保留對中國進口產品懲罰性關稅的決策,指關稅是解決不公平貿易做法的一個工具,恰與拜登總統增加美國國內製造業工作數量的政策倡議互補而相得益彰。

戴琪在被問到最近一項關稅和就業的研究時表示,拜登政府保留了很多對中國產品關稅,因為看到「這些關稅在建立中產階級和重振美國製造業和美國經濟的戰略價值」。她強調,拜登政府支持的三項法律(基礎設施投資和就業法、降低通膨法、晶片法)實施以來,這些關稅發揮更大影響;拜登總統上任迄今,創造了「接近100萬」的製造業就業機會。

美國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美中貿易逆差較2022年下降了近20%,其中,美中貨物貿易逆差降至4272億美元、為2010以來最低;美國從墨西哥進口商品20年來還首次超過了中國。美國對中關稅是導致該結果主因之一。

戴琪表示,拜登政府對中貿易政策與前川普政府做法差異在於,在關稅以外還使用其他經貿政策和工具,並專注於重振美國中產階級和美國經濟、以確保經濟中有更多機會,而華府把關稅視為一種貿易救濟與可建設性使用的工具。

戴琪指出,有別於傳統貿易談判,如今重點是和貿易夥伴一同打造更強勞動力,協力強化民主,這是美國對全球化新願景,近年提倡的供應鏈韌性有助防範經濟脅迫。

至於數位經濟,戴琪直言,中國監管做法是「控制」、中國政府掌控資訊數據流向何處,這不符合美國價值觀,也非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所欲體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