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 「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先進製程要搶全球8成市占

2024/02/13 16:59

經濟部技術司統籌「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計畫受理截止日是今年3月29日,預計最快今年7月中旬會公布核定結果。(歐新社)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為加速國內IC設計業在前瞻製程上攻頂,晶創台灣計畫支持經濟部技術司12億元規劃「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目標是放眼未來10年內,IC設計先進製程全球市占率達到80%;IC設計攻頂補助計畫受理截止日是今年3月29日,預計最快今年7月中旬會公布核定結果。

最快7月中旬公布核定結果

經濟部技術司說明,攻頂計畫的核心是掌握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由於生成式AI需要高算力的晶片規格,因此鼓勵IC設計廠進攻節點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晶片,申請案件須是足以媲美國際標竿大廠所開發的指標性晶片,技術難度與門檻都相對高。

技術司官員續指,即使提高單獨晶片的算力外,倘若頻寬不夠,數據資料就卡在傳輸線路上「排隊」,因此同時也必須提升異質整合封裝技術,提升運算邏輯晶片與HBM(高頻寬記憶體整合技術)間的傳輸速度,以實現多個伺服器與晶片聯合運算。

另一重點就是異質整合微機電技術的晶片,舉例而言,微機電感測技術應用廣泛,諸如紅外線、氣體、光線、聲波、力,例子包括麥克風內的聲波感測器,或是無人機上判斷要加速或煞車的加速度感測器,若能整合多個微機電感測器,可實現晶片多工的機能。

攻頂計劃聚焦範疇包括AI(人工智慧)、HPC(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及下世代通訊等領域,其中AI伺服器(推論)算力要超過500TOPS(每秒一兆次操作),另輔助駕駛的算力則要超過80TOPS,相當於L2以上,「自動駕駛程度愈高,算力就要愈高」,以免還沒算出來就先撞上。

技術司官員表示,補助比例以全程總經費50%為上限,最快今年7月公布核定結果,不過計畫執行期程可回溯至今年4月1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