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好朋友跳船!華爾街大老羅奇悲嘆香港game over

2024/02/13 08:27

香港股市低迷不振。(示意圖,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現任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長期被視為中國好朋友,也是鼓吹投資中國的華爾街代言人。這幾年除了坦言誤判習近平外,近日也撰文剖析香港的處境,直言北京鎮壓反送中運動及經濟低迷,外加美中關係惡化,讓香港陷入水火之中,香港本來可以成為中國經濟成長的受益者,如今,這一切都結束了。

耶魯大學教授羅奇在《金融時報》撰文稱,對香港來說,股市一直是成功的象徵,一個小城市擁有世界第4大交易所(根據彭博數據,目前排名第5),並且在 2019 年新股發行方面仍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不過,現在必須很遺憾地承認,香港已經殞落了。

這座曾被羅奇視為家、活力洋溢的城市,在過去4分之1個世紀裡,淪落成全世界表現最差的主要股市之一。羅奇指出,香港自1997年移交給中國以來,恆生指數僅上漲約5%。同期間,標普 500 指數飆升4倍多,就連中國表現不佳的上證指數也遠超港股。

羅奇分析造成香港殞落的3大因素,首先是林鄭月娥提出備受爭議的《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引發大規模民主示威活動。而北京的鎮壓行動及實施港版國安法,剝奪了香港自治權。

2019 年春天,香港民主抗議活動開始時,恆生指數接近3萬點,現在則跌至1萬5750點附近,跌幅高達 45% 以上。

第二個因素是中國。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債務、通縮和人口等結構問題,疊加疫情以及房地產市場和地方政府債務問題,這些利空引發長達三年的熊市,導致中國滬深 300 指數較 2021 年的峰值下跌40% 以上;同期間,恆生指數下跌49%,反映在港上市中國企業以及香港服務業所受到的附帶損害。

第三個原因則是全球發展。自2018年以來,美中競爭愈演愈烈,香港深陷水火之中,而美國「友岸外包」政策,令香港的亞洲盟友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導致香港與其最大亞洲貿易夥伴產生隔閡。

羅奇認為,儘管中國經濟因素可能改善,惟勞動力萎縮和令人擔憂的生產力前景帶來的阻力,任何反彈恐怕都是短暫的。而且迄今也沒看到解決美中緊張局勢、扭轉友岸外包趨勢的捷徑。因此,香港並沒有簡單方法擺脫前述三大問題,主要是香港缺乏政治裁量權來制定自己的路線。

羅奇回憶,20 世紀 80 年代末第一次到香港,就被商界活力吸引。那時的香港人既有願景,也有戰略。當時中國處於改革開放初期,香港有機會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受益者。如今,一切都結束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