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先台積電?傳三星獲高通2奈米原型晶片訂單

2024/02/13 08:27

三星電子和台積電正競相為其2奈米晶片製造流程爭取客戶。(示意合成圖,本報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三星電子和台積電正競相為其2奈米晶片製造流程爭取客戶。南韓媒體sammobile報導,雖然三星的3奈米製程除自己的系統LSI業務外沒有獲得其他客戶,但仍希望透過2奈米製程與台積電競爭,並且可能已經獲得了高通這一潛在客戶。

報導引述ETNews指出,高通已委託三星為下一代Snapdragon 8 Gen系列開發2奈米原型晶片(prototype 2nm chip),這對三星來說是一項重要成就,雖然原型委託和晶片實際量產之間有很多步驟,但這顯示高通對三星代工廠的2奈米製造製程很感興趣。如果三星製造的原型晶片通過該公司的性能和產量目標,這可能會促成最終訂單。

這個過程被稱為多晶圓專案(MWP),它是指在單一晶圓上創建多個半導體晶片原型。根據該原型的性能,三星決定是否繼續下一步。

由於2奈米製程將在業界首次問世,且三星和台積電都在開發自己的版本,高通已要求兩家公司創建原型晶片,未來誰能真正獲得製造高通下一代旗艦智慧型手機晶片的訂單,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弄清楚。

高通將Snapdragon 888和Snapdragon 8 Gen 1晶片的生產合約分配給了三星代工廠,但由於三星製程的能源效率問題,後來又轉給台積電生產Snapdragon 8+ Gen 1、Snapdragon 8 Gen 2和Snapdragon 8 Gen 3。這損害了三星代工廠的形象,該公司正努力在高通的陣容中捲土重來。儘管比台積電更早開始生產3奈米晶片,但三星並沒有從高通獲得任何3奈米晶片訂單。

高通可能採雙代工夥伴 向三星、台積電請求提供2奈米晶片樣品

wccftech也指出,高通Snapdragon 8 Gen 4將專門採用台積電第二代3奈米製程進行量產,但其後繼產品Snapdragon 8 Gen 5可能會轉向雙代工廠方法。因為高通希望獲得三星及其台積電的訂單,這家聖地牙哥晶片組製造商顯然已要求三星和台積電提供2奈米晶片樣品,以便進一步評估。

儘管高通的2奈米晶片組推出大概還要一年時間,但據報導高通希望搶佔先機,因為它的目標是確保三星和台積電成為可能的代工合作夥伴。根據ETNews報導,性能和提高產量是高通公司的首要任務,晶片組原型開發階段目前正在進行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