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落後台積電好著急?韓學者敦促三星李在鎔向「這些人」看齊

2024/02/13 08:30

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彭博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韓國學者表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等科技業管理者,都有明確的發展目標,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競爭和市場趨勢。三星要想在全球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李在鎔應該採取積極主動的心態,當前三星的首要任務就是大規模併購、積極引進人才、重大投資和改善企業文化。

韓媒《The Chosun Daily》報導,南韓首爾法院2月5日已經裁定,三星電子會長李在鎔在2015年合併三星旗下子公司案無罪,如今李在鎔面臨一個關鍵時刻,因為在長達7年的調查和審判過程中,三星一直被動尋求未來成長機會,對內部員工士氣下降的擔憂依然存在。

專家建議,三星要想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李在鎔必須站在第一線。韓國科學技術院 (KAIST) 副教授 Cho Dae-gon 指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及Meta創辦人暨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科技業管理者,都具有明確的發展目標,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競爭和市場趨勢,這需要精簡的決策結構和強大的執行能力。

韓國科學技術院電機工程系教授 Kim Joung-ho 強調了管理者積極主動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一個競爭力可能瞬間喪失的時代,高管們必須採取「沒有永遠的第一,隨時可能變成第二」的挑戰性視角,這需要調整企業文化。

許多專家認為,大規模併購、積極引進人才、重大投資和改善企業文化是三星的首要任務。尤其,自 2017 年收購音響與汽車設備大廠哈曼(Harman)以來,三星未能進行有意義的併購。三星內部缺乏大膽的領導力克服併購對象市值飆升,以及世界各國為保護其國內企業而制定的嚴格標準,對其發展形成阻礙。

韓國半導體與顯示技術學會會長樸在根(Park Jae-geun)則說,與台積電等競爭對手相比,三星結合了存儲和半導體代工業務,更需要跨領域專業人才,呼籲三星要優先引進海外人才,特別是在競爭對手領先的領域。

有些專家則建議三星在併購過程中優先探索全新領域,而不是擴展半導體和智慧型手機等傳統業務領域。首爾大學教授 Lee Jeong-dong 認為,全球領先的公司應該專注於開闢新道路,而不是僅僅努力邁向半導體等既定路線圖的最前端,更何況現在很難認定韓國在既定路線圖中佔上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