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改變全球超級商品 台灣搶頭香

2024/02/15 07:13

輝能1月舉行桃科廠開幕典禮,象徵著電池產業進入新的一頁。(路透資料照)

全球首座Giga級固態鋰陶瓷電池 在桃園開幕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固態電池廠輝能1月舉行桃園觀音新廠(桃科廠)開幕典禮,是全球首座Giga級固態鋰陶瓷電池工廠,象徵著電池產業進入新的一頁,從傳統的液態鋰電池,過渡到成本更低、更環保的次世代固態電池。

輝能表示,今年起將開始量產,並出貨給全球車廠客戶,產能最高可供應2.6萬輛電動車。輝能創辦人兼執行長楊思枏指出,輝能超級工廠開幕,向世界展示次世代固態電池的量產已經提前實現,「當市場還在準備迎接改變的時候,輝能科技已經完全改變」。

隨著產業積極發展電動車,次世代固態電池也成為各大車廠關注的焦點,輝能表示,新的固態電池將比目前多數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更具優勢。固態電池與傳統鋰電池最大差別在於,採用固態的電解質代替有機液態電解質,相較之下更為安全。

輝能負責國際發展的執行副總諾曼德(Gilles Normand)表示,固態電池充電12分鐘就可達到80%,以特斯拉Model 3來看的話,電量要衝到8成,則需要20分鐘。諾曼德提到,固態電池重量減輕約50公斤,這對於搭載固態電池的車款性能有很大影響。在大家普遍認為固態電池2030年之前不會問世時,輝能的技術已經準備好進入量產。

圖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左)與輝能創辦人兼執行長楊思枏(右)一同參觀位於敦克爾克的鋁業工廠。(歐新社資料照)

法國設廠 供應歐洲電動車廠

《日經》先前報導點名2024年12家值得關注的亞洲公司,輝能也名列其中。《日經》指出,固態電池帶有眾多優勢,可能因此改變電子產業的遊戲規則。

輝能在2023年5月宣佈,2030年前,將在法國北部城市敦克爾克(Dunkirk)投資52億歐元(57億美元,約新台幣1773.9億元),建造新的超級工廠,這是輝能在台灣以外首座工廠,也是最大的一座。歐盟隨後也在同年8月通過法國政府對輝能的補助案,將為敦克爾克廠提供15億歐元(約新台幣511.7億元)的資金。

諾曼德表示,法國不僅是一個海外生產中心,是從台灣複製這家公司,將部份業務轉移到歐洲。輝能法國廠的建設預計在2024下半年開始,2026年底開始營運,隔(2027)年實現量產,新廠預計將為當地創造1.2萬個間接就業機會。

談到落腳法國的原因,楊思枏指出,其中一大因素是滿足市場需求,電池是電動車裡最重要,也是最貴的零件,對電動車性能和成本有決定性影響。敦克爾克有相當優越的地理環境,不僅靠港,也鄰近歐洲主要電動車生產基地,加上位處於法國北部的電池產業核心地帶,具備許多優點。

輝能成立於2006年,早期鎖定消費性電子產品電池市場,剛成立時,以一款固態電池打造的充電手機殼受到關注,成功吸引到車廠主動談合作。楊思枏過去受訪時曾稱,一直到歐洲車廠找上門,才發現公司有進軍車用的能力,董事會隨後立刻拍板,切入技術更難,且尚未成熟的車用市場,楊思枏也坦言,「這是輝能轉型最關鍵的決定」。

2017年,輝能做出第1顆固態電池,隨後幾年資金逐步到位,至今技術涵蓋超過710件全球專利,並已提供近8000顆由全自動試產線生產的固態電池樣品,供全球車廠測試及開發模組。2022年,輝能與汽車大廠賓士(Mercedes-Benz)簽署技術合作協議,共同研發下一代電動車電池,同年輝能也與越南電動車製造商VinFast合作,確保下一代固態電池供應,2家車廠接連入股輝能。

固態電池被視為是電池技術的「聖杯」,安全性和能量密度都比傳統液態鋰電池高。(路透資料照)

固態電池 改善電動車低溫時性能

固態電池被視為是電池技術的「聖杯」,傳統的液態鋰電池,透過液態電解質在正、負極之間傳導,如果充電速度過快,容易因高溫產生「枝晶」,引發短路起火。而次世代電池改用固態電解質,大大降低了起火的風險。

正因為固態電池安全性更高,因此正負極可以選用能量密度更高的材料,對於電動車而言,這是續航力以及電池壽命的關鍵。固態電池也被認為有更長的循環壽命,這代表他們可以承受更多次的充電、放電循環,電池性能也不會出現明顯的退化。

傳統液態鋰電池在高溫下會出現熱失控,低溫也容易凝結,因此在低溫的天氣中行駛,電池性能將明顯受影響,使得電動車續航力大打折扣,固態電池則能明顯改善低溫時的性能,能在更廣的溫度範圍內有效運作。

除了輝能之外,有多家大廠也正搶攻固態電池這塊大餅,大規模的研發競賽已經開始。(路透資料照)

豐田等多家大廠 爭相投入

事實上除了輝能之外,有多家大廠也正搶攻固態電池這塊大餅。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Toyota)從2000年代以來,就持續投入資金研發固態電池,不過由於豐田一直不願致力於生產純電動車,而是更傾向推動油電混合動力車,導致相關技術發展遲遲卡關,豐田也不得不一再延後固態電池產品量產。

直到去年7月豐田宣佈,在固態電池的開發上取得突破,包括電池尺寸、重量和製造成本都減半。豐田也在去年10月與日本第2大石油公司出光興產(Idemitsu Kosan)合作,共同研發固態電池相關技術,目標是在2027-2028年成功推出固態電池並全面量產。

研究機構基準礦業情報(Benchmark Minerals Intelligence)資深分析師麥納帝(Rory McNulty)指出,多年來,豐田數次延後固態電池交付的時間表,這證明了要支撐新技術研發,背後面臨的挑戰是多麼的困難。

另外1家值得關注的固態電池製造商是矽谷的QuantumScape,這家新創背後有德國汽車大廠福斯(Volkswagen)的支持。福斯在今年1月表示,已對QuantumScape的原型電池進行測試,在經過1000多次充電循環下,性能似乎絲毫沒有變差,仍維持95%的原始容量。在與福斯合作下,QuantumScape盼能盡快將固態電池推向市場,預計2025年開始投入量產。

另外也有許多中國、南韓、歐美廠商投入固態電池研發,BMW和美國福特(Ford)攜手Solid Power合作,中國寧德時代(CATL)計劃在2025年前研發第1代固態電池,三星SDI目標則是在2027年前量產固態電池。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NE Research表示,生產固態電池的大規模研發競賽已經開始,但仍需要一定時間才能在電動車電池市場站穩腳步,預計到2030年,固態電池滲透率將達到約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