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娘家負載低!風光發威今午近2小時發電佔比逾5成

2024/02/11 15:27

風光發威,今中午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量佔比開始突破5成。(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風光發威!根據台電官網,今日中午11點30分開始,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量佔比開始突破5成,且一直維持到下午1點20分,有近2個小時的時間,全台一半發電量是仰賴「風光」發電。

過年期間因工廠休息,春節向來是全台用電量最低的期間,而用電最低點多半是落在大年初二清晨,因此有「娘家負載」之稱;台電預估今年的年假整體用電不超過2500萬瓩,也趁此時讓不少火力機組進行歲修。

台電表示,今日12點21分風光發電量達到1001萬瓩,突破10GW(百萬瓩),刷新歷史紀錄;另外,風力發電中午期間最高也有200.3萬瓩,整體多在190萬瓩,台電觀測,風光滲透率最高達到52.37%,不僅首度突破四成,更一舉直衝5成大關,相當於每2度電就有1度是潔淨綠電。

台電指出,去年春節風光滲透率才首度突破3成,今年已突破5成,除了過年用電量低外,主因是近年在政府與民間全力推動下,風光發展成果已逐漸展現並持續成長。

風光發威後,可替補其他傳統機組,讓機組歲修規劃更有餘裕可以「進廠保養」,在新的一年都能維持最佳狀態,提高整體供電穩定度,今年有大林、興達等大型火力機組進場保養。

台電指出,春節期間,台電除有超過700人的電力團隊投入全國機組大修,為確保電力供應無虞,年假期間每天共有超過4000名台電員工,從電源供應、電網運轉、電力調度到突發停電因應等,全面守護穩定供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