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中股崩盤成最後一根稻草 外資恐一去不復返

2024/02/11 10:20

大西洋理事會表示,中國股市暴跌可能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外資恐怕不會再回到中國市場。(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表示,中國股市暴跌可能成為外資對中投資策略的轉捩點,股市下跌可能帶來長期的創傷,外國投資人可能因此不會再回到中國市場。

《商業內幕》報導,大西洋理事會資深研究員馬克(Jeremy Mark)表示,自2021年初以來,在中國本土交易和美股指數之內,中企已面臨高達7兆美元(約新台幣219.9兆元)的打擊。由於經濟前景不佳,不少海外投資人已經匆忙退出中國市場,新一波的股市崩盤,可能是外資最後的轉捩點。

由於前景不足以吸引外資回流,中國預計將成為投資人押注快速獲利的市場,而非穩定成長的焦點。馬克指出,投資中國可能會成為逢低買入的外國投資人,以及對沖基金關注的領域。馬克補充提到,留下來的投資人最終可能會加劇中國股市的波動。

在金融壓力下,北京當局過去幾週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試圖抑制經濟急遽下滑,其中包括國家隊進場救市,並祭出禁空令。馬克表示,儘管這些行動帶動中國指數在本週走高,但股市要出現更強勁的復甦,將取決於北京對廣泛危機的處理。

據報,去年中國外資淨流入額僅61億美元(約新台幣1916.9億元),創下2017年以來最低紀錄,這也對中國的新創公司產生了直接影響,隨著新企業尋求資金,中國的IPO(首次公開發行)市場逐漸枯竭。

房地產市場仍是中國經濟當中最令人擔憂的領域,該產業約佔中國GDP的4分之1,由於對高槓桿的依賴,導致了大規模的違約浪潮,眾多房地產巨頭被迫清算。馬克指出,外資對於北京緩慢的應對感到失望,而中國政府2020年對科技業的監管打擊,也為投資人撤離中國市場提供另一波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