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食逾9000億元客製化晶片商機 輝達計劃設新部門

2024/02/11 08:21

搶食逾9000億元客製化晶片商機,輝達計劃設新部門,股價飆漲逾3%(資料照,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瞄準高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390億元)客製化晶片商機,外媒報導,輝達(NVIDIA)計劃設立1個新部門,該部門將專為雲計算公司等設計客製化晶片,包括先進的人工智慧處理器。

受此消息激勵,輝達週五(9日)股價開盤直接站上700美元,以705.33美元開出,在買盤不斷追價,股價開高走高,終場大漲3.58%,收721.33美元,累計今年來,股價已大漲49.75%。

路透報導,這家全球 AI 晶片設計龍頭和供應商有意擴大不斷成長的客製化 AI 晶片市場,並保護自己免受越來越多有興趣尋找替代品公司的影響。

輝達目前控制著高階AI晶片約8成的市場,這種地位使其市值在2023年增加了 2倍多,今年至今已增加40%,至 1.73兆美元(約新台幣54.15兆元)。

據9位熟悉公司計劃的消息人士透露,輝達的客戶包括ChatGPT創建者OpenAI、微軟、Alphabet和Meta Platforms,他們爭相搶購NVIDIA日益減少的晶片存貨,以在迅速崛起的生成式AI領域中競爭。

由於NVIDIA的H100與A100晶片雖然強大,卻屬於通用型晶片,無法滿足特定場景的需求,加上成本過高,一些客戶開始自行開發特定需求的晶片以降低能源消耗並縮短設計時間與成本。

為此,NVIDIA計劃協助這些公司開發客製化AI晶片,進而擴大其市場佔有率,並進軍這個原本由博通和Marvell科技主導的數據中心客製化晶片領域。

NVIDIA從未公開過H100的價格,根據估計,這些晶片的售價從1.6萬美元到10萬美元(約新台幣50.08萬至313萬元)不等,取決於購買量和其他因素。Meta已表示計劃今年將其H100的總庫存增加到35萬顆。

輝達已與亞馬遜、Meta、微軟、GOOGLE和OpenAI的代表進行會談,討論為它們製造客製化晶片。

此外,輝達還計劃開拓電信、汽車和視頻遊戲客戶市場。

據650 Group的Alan Weckel估計,數據中心客製化晶片市場預計今年將達到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30億元),並在2025年翻倍增長。

Needham分析師Charles Shi表示,到2023年,更廣泛的客製化晶片市場價值約為300億美元,約佔全球晶片年銷售額的5%。

目前,數據中心客製化晶片設計由博通和Marvell科技主導,隨著輝達的加入,可能會對這兩家公司的銷售構成威脅。

晶片研究集團 SemiAnalysis 創始人帕特爾(Dylan Patel)表示,「博通的客製化晶片業務達100億美元,Marvell的規模約為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6億元),輝達將成為1個真正的威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