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控助伊朗革命衛隊洗錢 德Varengold銀行業務幾乎停擺

2024/02/10 07:43

1家德國小型銀行被控涉嫌幫助伊朗革命衛隊洗錢,遭到德國監管機構調查。(示意圖,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政客》披露,西方情報機構官員指控,位於德國漢堡的小型銀行Varengold Bank是伊朗多年來向其在中東恐怖代理人,輸送資金的秘密金融中心,其中包括黎巴嫩真主黨和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胡塞武裝組織)。這項指控引發德國監管機構對Varengold銀行展開全面性調查,導致該行商業銀行業務幾乎停擺。

《政客》(Politico)報導,西方情報機構向德國金融監管當局舉報,伊斯蘭共和國利用Varengold 銀行為其恐怖附屬機構提供資金的證據,並引發一場全面調查,迫使該行幾乎關閉其商業銀行業務。

聯邦金融監管局(Bafin)已在去年對 Varengold 展開調查,理由是涉及洗錢,但沒有透露該銀行與德黑蘭恐怖網絡之間的聯繫。

報導指出,去年6月2日,Varengold宣布Bafin開始對其商業銀行部門進行調查,並發布獲利預警。這一消息對 Varengold 股價造成毀滅性的影響,一度暴跌超過 70% 。由於該行核心支付業務幾乎陷入癱瘓,Varengold 被迫解雇約 20% 的員工。

根據西方情報來源稱,一些使用 Varengold 的伊朗空殼公司與伊斯蘭「聖城軍」(Quds Force)有聯繫,該部隊是伊斯蘭革命衛隊 (IRGC) 的下屬機構,負責訓練和資助伊朗在中東的恐怖代理人。

《政客》查看銀行轉帳及發票,詳細介紹了 Varengold 與部分伊朗空殼公司之間的交易,其中包括兩家因與聖城軍有聯繫而受到美國政府制裁的公司。

對此,Varengold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堅稱其與伊朗的交易僅限於運送人道物資,包括醫療設備和食品。Varengold銀行發言人也表示,該行不知道其客戶與聖城軍之間有任何關聯。

報導稱,Bafin尚未完成對 Varengold 的調查,到目前為止,該銀行的任何人都沒有被指控有不當行為。Bafin發言人拒絕透露調查何時結束,也不願說明當局是否已將此案移交給德國檢察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