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災還沒完?經濟學人:外資不再信任習近平

2024/02/10 07:49

股市崩跌,中國國內外投資人不再相信習近平。(示意圖,歐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A股崩跌,中國祭出多項救市措施,還撤換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換上有「券商屠夫」之稱的吳清,希望扭轉A股跌勢,慘遭專家打槍,直言市場恐要格外小心,保持觀望。《經濟學人》也稱,中港股市自2021年高峰以來已經蒸發7兆美元(約台幣219兆),不僅中國當地投資人正在失去信心,外資也不再喜歡中國了,習近平不但沒有接受改革建言,反而讓事情變得更糟,在習不太可能放鬆控制之下,投資人只會更膽怯。

《經濟學人》報導,今年以來,中國股市令投資人驚心動魄,中國和香港市場光1月份就蒸發1.5 兆美元(約台幣46.9兆),若與2021年所創下的高峰相比,中港股市噴掉7兆美元,跌幅約35%。同期間美國股市上漲了 14%,印度股市上漲了 60%。

這樣的結果彰顯出北京的根本問題,那就是中國國內外投資人曾將中國政府視為可靠的經濟管家。現在這種信任已經消失,為中國的成長帶來嚴重後果。

尤其習近平的政策反覆無常,對房地產危機處理猶豫不決,這場危機削弱儲蓄和信心,並將經濟拖入通貨緊縮,今年1月CPI跌幅達到2007-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快水平。

信心崩盤 外資撤離中國

外資持續撤離中國(示意圖,法新社)

最值得注意的是,外國投資人已經不再喜歡中國了。報導指出,外國投資人不僅要應對糟糕的政策制定,還必須應對美中關係惡化可能危及投資的風險。近幾個月來,外資一直賣超中國股票。

而且,連中國投資人自己也失去信心,中國有錢人的財產和金融投資都在下降,許多中國資本正在流出。那些無法繞過中國資本管制的人,則轉向更安全的貨幣市場基金,或是湧入在中國上市、追蹤外國股票的基金。

中國股市狂跌,中國祭出多項救市措施,恐難以力挽狂瀾。(圖取自經濟學人X帳號)

習近平似乎知道出了問題,除了換掉易會滿外,還祭出禁空令,並要求國家隊進場救市,這些做法僅能暫時對股市形成支撐。而且,這些干預只會暴露中國對市場的不信任,凸顯出投資人撤離的原因。

報導直言,北京想要重新贏得投資人的信任,需要重新思考國家在經濟中的角色,只是習近平不太可能放鬆控制。既然投資人知道無法逃避政治問題,就會更畏懼膽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