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奇景去年Q4獲利優於預期 Q1營收季減9-16%

2024/02/07 12:47

奇景預估首季除傳統淡季外,客戶下單仍謹慎。(奇景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面板驅動大廠奇景光電(那斯達克代號:HIMX)公布去年第四季營收及每ADS盈餘均優於財測預估,展望第一季,因傳統淡季以及客戶仍持謹慎態度,預估第一季營收季減9%至16%,毛利率約28.5%左右。

奇景表示,因農曆新年假期影響,傳統第一季是業務淡季,今年面板客戶因為需求低迷,使情況惡化,策略性降低工廠產能利用率,以支撐面板價格和獲利。同時,OEM和終端客戶仍持謹慎態度,加強採購審查,儘管奇景庫存已處於易於管理的水位,但需求低迷導致客戶縮短銷售預測,甚至出現最後一刻頻繁修改訂單的情況,限制奇景的產業能見度,特別是在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

為了增強營運彈性,奇景正在積極實行降低成本措施,並採取多元化代工廠和後段封測廠的策略,以提高供應鏈的靈活性和成本效益。此外,奇景車用產品擴展到汽車OLED顯示器,涵蓋DDIC、Tcon和觸控控制器,提供客戶整合式解決方案,鞏固奇景的市佔率領先地位。奇景車用驅動IC業務佔去年全年總營收36%,預估今年將擴大到40%以上。

在AI領域,奇景指出,堅持致力於WiseEye產品線,已經達到領先業界的超低功耗和AI推理性能。奇景現在正透過與涵蓋廣泛AI應用的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和系統整合公司的策略合作,進一步擴大市場。同時,奇景正積極擴展易於使用的WiseEye 模組產品,以滿足多樣化需求,以及充分運用於終端AI市場的廣泛機會。

展望未來,雖然實現LCoS微型顯示器,可能需要數年時間,但奇景在 CES 上推出的超高亮度時序型色彩自發光 LCoS 微型顯示器(Color Sequential Front-Lit LCoS Microdisplay),標誌LCoS的重大技術突破,奇景相信這將為實現穿透式AR眼鏡奠定重要基礎。

由於奇景車用業務加速成長,以及核心驅動IC以外的業務擴張帶動,為奇景未來長期營收成長和獲利能力,提供有利位置。此外,奇景車用、WiseEye 和LCoS 產品線吸引強大的全球客戶群,均顯著擴大奇景影響力,並增強奇景在全球市場的影響力,同時實現區域業務多元化,並增加營運的穩定性。

奇景去年第四季營收2.27億美元(約新台幣72.68億元),季減4.5%,去年第四季毛利率30.3%,較上一季31.4%減少1.1個百分點,稅後淨利為2360 萬美元(約新台幣7.52億元),每ADS盈餘 13.5美分(約新台幣4.3元),較上一季 6.4美分(約新台幣2元)增加109.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