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AI Pin

2024/02/08 18:45

AI Pin帶動光感測、聲學元件、微投影、電池領域。(擷取自Humane官網)

什麼是AI Pin?

人工智慧(AI)狂潮席捲全球,各界搶推出AI PC、AI手機等相關產品,除了熱門話題OpenAI的GPT-4之外,美國新創公司Humane開發的新型智慧裝置AI Pin,也備受關注。

AI Pin是款以大語言模型為基底的AI裝置,以微型投影取代傳統螢幕作為人機介面,沒有螢幕,可直接別胸上,還可用語音與手勢與它互動,並高度整合所有日常會應用的AI功能。

AI Pin具備手機應該有的功能,上網、語音通話,同時也配備麥克風與相機,但它強調比手機更好,被譽為是繼iPhone後的下1個劃時代革命性產品。AI Pin去年贏得時代雜誌最佳發明的榮譽,同時還獲OpenAI、微軟、Salseforce等科技廠的投資。

從AI Pin的問世來看,可見AI趨勢逐漸從雲端伺服器推進至AI邊緣運算,包括PC/NB、手機、穿戴裝置、汽車、智慧家電等終端應用都將迎來蓬勃的發展,因此像是光感測、聲學元件、微投影、電池等都是市場關注的供應鏈領域。

相關個股

1.和碩(4938)收盤價84.50元

多家媒體報導,和碩獨家拿下AI Pin代工大單,成為首個浮上檯面的台灣AI Pin供應鏈廠商。

和碩雖沒有證實,但根據產業消息,裝置內部運用非常多技術,包括內建高通驍龍8核心處理器、32GB儲存容量,雷射投影、MEMS 微機電、麥克風、1300萬化素鏡頭等,還整合eSim、Wi-Fi 5、藍牙、Beacon、GPS,集和碩過去累積多年技術。

和碩主力業務包括通訊、消費性電子、資訊電子3大產品事業群,網通事業部去年表現相對辛苦,但此訂單據報導由網通事業群負責,可望為營運增添活水。

2.英濟(3294)收盤價38.30元

英濟擁有雷射光機開發經驗,AI Pin由旗下AI應用事業部門負責,因傳出打入AI PIN供應鏈,成為第1家吃到Ai Pin商機的AI光電零組件廠,股價應聲大漲。

近年英濟研發資源投入較多在雷射光學與生醫的技術,去年下半年已接獲智慧行動裝置光學元件與智慧會議系統整機組裝訂單,且已開始出貨。

英濟的微投影光機元件是Ai Pin核心技術產品,隨著Ai Pin等AI光電產品出貨放量,英濟表示,今年營運有望比去年好,全年獲利可期。

3.揚明光(3504)收盤價70.40元

揚明光在微投影與光學AI應用領域,是全球最大微投影模組大廠,市占率逾3成,還被市場點名為蘋果(Apple)首款MR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透鏡的供應商,市場認為,隨著AI Pin透過微投影技術引爆話題,揚明光又掌握微投影關鍵能量,受惠大。

除了AI Pin之外,蘋果MR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也將在今年首季正式上架,是蘋果擴大市場的重要佈局,研調估今年出貨量有望達50萬至60萬台。

去年因光學零組件掉單、市況不好,揚明光營運逆風,全年營收30.1億元,年減35.7%,下探歷史新低,前3季每股虧損(EPS)1.93元,不過隨著AI Pin、Vision Pro的話題,有望為今年營運注入多頭動能。

4.華晶科(3059)收盤價36.40元

華晶科是全球前3大數位相機製造商,與高通(Qualcomm)緊密合作,積極跨足AI智慧視覺影像解決方案。

近年華晶科積極轉型聚焦電動車、AI、5G、醫療等高階智慧影像解決方案,目前以精準醫療、電動車、機器人、低功耗AI晶片等4大產品線為營運主軸。

5.菱生(2369)收盤價24.15元

菱生業務涵蓋微機電封裝、壓力感測元件、麥克風和動作感測元件、環境光學感測元件等封測領域,基本上AI Pin所需的關鍵元件菱生都有,MEMS封裝營收占比上看2成。

菱生很早就開始布局MEMS感測元件後段封測業務,AI Pin又是主打聲控、即時語音翻譯等AI應用。法人預估,隨著麥克風收音扮演AI辨識率好壞的關鍵,感測元件是AI手勢操控順暢的要角,看好布局MEMS的菱生。

6.鈺太(6679)收盤價461.50元

分析認為,AI Pin最重要功能之一就是聲控,尤其是在接收上,因此微機電麥克風相當重要。

麥克風收音品質,左右AI Pin能否正確獲得語音指令,並完成即時翻譯等功能。鈺太是台灣微機電麥克風大廠,除受惠AI NB換機潮,也可望因AI Pin商機增添業績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