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神名言應證!全球被動型股票基金規模突破15兆美元 史上首超主動型基金

2024/02/06 10:38

全球被動型股票基金規模突破15兆美元,史上首超主動型基金(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股神巴菲特名言之一,在股市賺錢,除堅持價值,建議買指數基金,正在驗證中!在投資人尋求低成本的基金,去年全球被動型股票基金規模刷新紀錄來到15.1兆美元(約新台幣471.12兆元),首度超越主動型基金。

外媒報導指出,業界統計顯示,繼美股被動基金規模時隔4年超越美國主動式基金,全球被動型基金也在去年首次超越主動式基金。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在股市賺錢並不需要過人的天賦、經濟學學位或熟悉華爾街術語,除了堅持價值投資以外,他給投資人的建議還包括買進指數基金。

近年來,低成本的被動基金越來越受歡迎,根據倫交所LSEG Lipper的最新統計,截至去年12月底,全球被動股票基金的淨資產達到創紀錄的15.1兆美元(約新台幣471.12兆元),而主動基金的淨負債為14.3兆美元(約新台幣446.16兆元)。

主動式基金面臨持續的資金外流,更高的管理費和令人失望的回報使情況更加惡化。根據Lipper的數據,去年主動型基金的資金外流總額為57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97兆元),與被動型基金的4660億美元(約新台幣14.53兆元)淨買入形成鮮明對比。

Baker Boyer首席投資長卡寧森(John Cunnison)表示,美國大型公司在3年至10年的時間內引領了全球市場表現,顯著提升了市值加權被動指數基金。

根據晨星的統計,美國基金市場中,規模最大的3檔基金都是指數型基金,對於主動風格的基金經理人而言,試圖超越標普500指數等參照指標的難度正在增加。

BK asset management宏觀策略師施羅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主動管理基金表現不佳是由多方面造成的。首先是費用太高,跑贏大盤的表現會因此被侵蝕一部分,其次,部分基金經理人經常進行過多的交易,加劇了投資錯誤的風險,也會造成稅金、交易費用的成本。

最關鍵的一點是資訊差的縮小,施羅斯伯格進一步分析道,今天的大多數交易都是由專業人士對手盤完成的。然而在網路通訊高度發展的情況下,大家得到各方面宏觀、微觀訊息的差距已經明顯非常接近。這樣的結果就是,超額報酬的空間被逐漸消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