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掰了七巨頭!美股今年將由AI 5主導 台積電也上榜

2024/02/06 20:58

掰了七巨頭!美股今年將由AI 5主導,護國神山台積電也上榜(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AI掀起的熱潮,引領美股的領頭羊也發生了巨大轉變,分析師指出,去年表現超逾標普500指數的科技「七巨頭」,將成為過去式,今年美股將由AI 5主導,而護國神山台積電不僅上榜,還是5檔中唯一非美企業,將2024年美股擔綱要角。

外媒報導,華爾街分析師總是喜歡對股票分組,有助投資人關注市場中表現最好的股票,而人工智慧(AI)正在改變股市領先群的結構。

舉例來說,FAANG 是《CNBC》金融分析師克萊默 (Jim Cramer) 在 2017 年提出,用來描述當時最大的5家科技公司:分別為 Facebook、蘋果、亞馬遜 、Netflix 和 Google(Alphabet) 。

不過,在去年美國銀行分析師哈奈特(Michael Hartnett)又將1組大型科技股命名為「七巨頭」,分別為 Meta、蘋果、亞馬遜、Alphabet、微軟 、輝達和特斯拉,這7檔股去年表現都大幅超過標普500指數,而他們能跑嬴大盤,皆有1個共同點,就是每家公司都以自有獨特的方式發展AI。

雖然他們都在開發AI,但不足以繼續維持在1個群組內,2024年開年至今,大多數「七巨頭」股票都出現上漲間,只有特斯拉例外,光是1月就暴跌23%。克萊默認為,應將特斯拉從「七巨頭」中剔除;而對沖基金 Light Street Capital 分析師卡徹 (Glen Kacher)認為這個集團需要完全重組。

為此,卡徹提出了領導美股的最新5檔股票,分別為輝達、微軟、AMD 、台積電 和博通,並稱之為「AI 5」。

輝達榜上有名並不令人意外,其 H100 GPU 是開發者建置、培訓和部署其AI模型的首選。在最近發布的2024財年第3季,輝達總營收為181億美元(約新台幣5647億元),年增206%。其中資料中心營收占145億美元(約新台幣4524億元),年增279%。這些令人難以置信的成長率讓輝達股價在去年飆升239%,並將漲勢延續到2024年。

微軟是新興AI產業的另1支主導力量,該公司正在發揮其歷史優勢,專注於軟體領域。去年,微軟向 AI 龍頭新創公司OpenAI投資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20億元),使用 OpenAI 技術將生成性 AI 應用程式整合到其整個軟體產品中,最近微軟也超越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市值超過3兆美元(約新台幣93.6兆元)。

而目前,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AMD的全新MI300 GPU上,這些GPU將與領頭羊輝達AI晶片一較高下;股價方面,AMD 開年表現不俗,至今已經上漲28%。今年,投資人將密切關注 MI300 的需求資訊。

至於台積電可說是晶片產業最重要的公司,它製造全球半數以上的晶片,包括輝達和AMD等公司設計的先進GP,沒有台積電,就沒有AI產業的現有場面。華爾街預計台積電2024年營收將成長22%至850億美元(約新台幣2.65兆元),而2025年將進一步成長 20%,使營收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2兆元)。

最後則是博通,在AI領域,博通可能不是許多投資人關注的對象,但該公司正以好幾種不同的方式開發這項技術,博通股價在過去5年已經成長3倍多,特別值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