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摺疊手機軸承

2024/02/08 18:45

隨著各大品牌廠接連推出摺疊機,也帶動關鍵零件之一的軸承需求熱潮。(彭博資料照)

什麼是摺疊手機軸承?

摺疊裝置是未來手機市場的發展趨勢,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資料顯示,2024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預計成長4%,其中摺疊手機出貨預計大增55%,全球出貨預期達3430萬支,成為低迷手機市場當中的一片新藍海。

各大品牌廠接連推出摺疊機,也帶動關鍵零件之一的軸承需求熱潮,台灣是筆電和螢幕的組裝代工大國,軸承的生產製造一直是台廠的強項,隨著面板可摺疊裝置市場擴大、應用更加多元化,也有更多軸承廠看到切入機會。

從南韓三星(Samsung)、中國華為、Oppo、小米、到美國Google都推出摺疊機搶市,近年技術不斷突破下,摺疊手機售價已從3000美元(約新台幣9.4萬元),跌至目前平均1400至2000美元(約新台幣4.3萬元至6.2萬元),甚至有1000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以下機款。

法人表示,摺疊手機軸承包含超過100個零件,對於尺寸和組裝的精確度要求相較於筆電要高出許多。隨著摺疊手機售價更加親民,預計也將帶動市場需求,有利於軸承廠商,摺疊手機軸承毛利率穩定落在20-25%,需求成長將為台廠帶來穩定的營收和獲利成長。

相關個股

1.富世達(6805)收盤價701元

富世達早期軸承產品主要應用在螢幕、筆電等成熟市場,但由於當時市場競爭激烈,並未因此受到關注,2019年,智慧摺疊機問世後,富世達打入華為供應鏈,帶動營運起飛。富世達也積極供貨給美國的摩托羅拉(Motorola),並預計在今年有機會切入Google Pixel摺疊手機供應鏈。

外資報告指出,富世達營收佔比高達85%來自摺疊機,在多項利多下,摺疊機軸承營收今明兩年預計將大幅成長,看好帶動相關業務帶動營運再創新高。外資預估,富世達獲利進入「爆發期」,每股盈餘將從2023年的10.84元,2024年將來到27.59元,2025年大增至44.69元,並喊出826元的目標天價。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去年擴大投資台灣企業,富世達也名列其中。

近日也傳出,華為研發了新的「三摺機」,最快可以在今年Q2問世,作為華為摺疊機軸承供應商,富世達也將因此受惠。業界人士指出,三摺機將讓軸承用量從目前的1組增至2組,等於倍數成長,未來手機摺疊數上升,有望複製當年手機鏡頭增加帶動大立光(3008)營運爆發的趨勢。

2.兆利(3548)收盤價266.5元

兆利目前營收約有4成來自摺疊機業務,且全部來自華為的訂單,兆利和富世達都是華為的供應商,據報,2台廠供貨比重各半。在華為摺疊機大賣的背景下,帶動兆利去年營收創下新高。

除了現有的摺疊新機業務,兆利今年預計也將新增2-3個款新的摺疊產品線,兆利表示,今年將配合客戶新增多款摺疊產品,摺疊營收佔比有望成去年的4成多,提升至5成以上,加上筆電、螢幕顯示器產品為溫,營運有望更上層樓。

法人預估,兆利1月合併營收將較去年12月進一步成長,營收有望呈現季增、年增。兆利2023年自結EPS為8.72元,法人表示,兆利今年營收有望出現雙位數強勁成長,同時將帶動獲利出現顯著成長。

3.新日興(3376)收盤價177.5元

新日興雖然還未切入摺疊機供應鏈,但手中已掌握面板可摺疊筆電訂單,今年下半年有機會切入摺疊機領域,先前傳出有望打入蘋果未來摺疊機供應鏈,另外也有消息指出,新日興已送樣2家中國手機廠,有望拿下摺疊手機訂單。新日興近年積極擴大產品應用,積極研發摺疊行動裝置,期待今年有新案進帳。

新日興是蘋果Vision Pro與iPad鍵盤主要軸承供應商,隨著新品上市,將成為新日興今年重要的成長動能。法人表示,因應摺疊、XR(延展實境)等新應用商機,新日興今明兩年資本支出預計較去年增加,近幾年有不少國際級客戶開發新案,有機會陸續在下半年量產,明年貢獻進一步放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