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矽光子

2024/02/04 14:10

矽光子技術可以實現更高頻寬和更快速的資料數據處理,並解決銅線傳輸時的訊號損耗及熱量問題。(法新社)

矽光子是什麼?

台積電在2023年的半導體展上分享矽光子技術,引發市場對於矽光子的高度關注,而矽光子就是將電子結合光子的技術,是一種「積體光路」,藉此將光路縮成小片晶片,晶片內的傳導皆使用可以導光的線路,稱為「光波導」,而目前電腦元件多利用「銅導線」進行傳輸,但銅線傳輸資料時,會有訊號損耗及熱量產生的問題,但是光不會且傳輸距離更遠、更快速。

隨著資料中心的持續提升和AI技術的浪潮,發展數十年的矽光子技術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因為它可以實現更高頻寬和更快速的資料數據處理,也不用再去追求更高的電晶數量,但目前在光電結合上,還牽涉到諸多光電訊號的轉換,因此技術上還有許多面向需克服。

簡單來說,目前類似的概念為光電模組,分別須要光接收器、光波導、光調變器、電流電壓放大器、驅動IC、交換器等元件,不過現在這些元件都是零散在PCB板(電路板)四處,未來若能將「光傳輸元件」整合到矽晶片上,讓矽晶片同時處理電訊號的運算與光訊號的傳輸,就稱為「矽光子」。

如今主要是將「傳統式插拔模組」轉為「共封裝光學模組」,也就是CPO(Co-Packaged Optics)技術,利用矽光子技術將交換晶片和光引擎裝在同一個插槽上,形成晶片和模組的共同封裝,以縮短資料傳輸路徑、降低訊號損耗及延遲。

相關個股

1.台積電(2330)收盤價635元    周漲幅-1.39%

生成式人工智慧(AI)熱潮席捲科技業,高效能運算(HPC) 和巨量資料傳輸速度需求大增,「矽光子」技術被認為是科技巨頭目前追求更高效、節能的技術產品解方之一,而台積電2017年就積極投入矽光子平台的發展,並與國際大廠Cisco旗下的矽光子團隊Luxtera合作發展矽光子製程技術。

而在光電整合上,台廠以台積電馬首是瞻,台積電的緊湊型通用光子引擎(COUPE),提供光子IC(PIC)與電子IC(EIC)異質整合,降低40%的能耗, 可望大幅提升客戶採用意願,據了解,台積電已投入超過200人研發團隊,攜手國際大客戶博通、輝達開發矽光子技術、共同封裝光學零件等新產品,且於竹南廠完工後又斥資900億元,於苗栗銅鑼趕建封裝新廠,最快2024年下半年完成、2025年開始量產。

2.日月光(3711) 收盤價129.5元 周漲幅-5.47%

日月光控股也跟隨趨勢浪潮,開始擴大投資先進封裝,該公司1日公布,去年全年營收5819.14億元,年減13%,毛利率15.8%,年減4.4個百分點,全年稅後純益317.25億元,年減49%,EPS 7.39元,不過日月光營運長吳田玉表示,公司處於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領域有利地位,因此看好今年營運將因先進封測加快節奏帶來營收復甦。

吳田玉指出,受惠半導體產業前景樂觀,今年上半年市場庫存調整結束,預計下半年日月光投控的營運成長將加速,全年封測事業營收成長將與半導體市場的成長相當,2024年相關營收將增加至少2.5億美元,預期先進封裝的成長動能將持續。

3.台星科(3265)收盤價120.5元 周漲幅2.11%

封測廠台星科2023年前11月營收32.97億元,年減10.15%,主要受到半導體庫存調整影響,法人預期,公司2023年營收雖將較前一年衰退,但受惠產品組合優化,全年獲利至少可寫下次高、甚至挑戰新高,且法人看好,隨AI及HPC持續帶旺先進封裝需求,公司2024年整體營運表現有望優於去年。

另外,台星科近年來積極發展自動化領域,也受惠AI測試需求大增,在封測廠中晶圓凸塊生產中具競爭優勢,近年也切入共同封裝光學元件(CPO)領域並接獲美系客戶訂單,展望今年營運樂觀。

4.矽格(6257)收盤價65.7元 周漲幅-2.23%

IC封測矽格日前公布去年營收表現,去年12月營收13.48億元,月增2.64%,年增0.96%,是一年以來首度轉為年成長,第4季合併營收40.14億元,季減2.88%,年減2.98%,累計去年全年營收154.8億元,年減17.2%,為歷史第三高。

矽格表示,雖然去年第4季略低於前一季,但仍符合預期,主要原因是12月雖然受到年度盤點及年末調整庫存的影響,但AI晶片及高速運算晶片 (HPC) 及手機晶片需求持續穩定成長,車用晶片及網通晶片持平,消費電子晶片微幅減少,帶動12月營收維持高檔。

5.訊芯-KY(6451)收盤價186.5元 周漲幅7.8%

訊芯電子科技日前公布,2023年12月營收4.9億元,月增12.89%、年減0.95%,全年營收52億元,年減1.99%,法人認為,在中美科技戰的背景下,訊芯至越南江北設廠,投入光纖收發模組前段生產、手機市場回溫,以及受惠AI伺服器與資料中心等應用需求強勁,今年營收表現可望雙位數成長。

訊芯強勢布局CPO矽光子先進封裝,並已掌握美國博通等網通晶片大廠訂單,據了解,該公司股價今年以來漲幅已超過36%,市場也預估,2025年該技術將進入爆發期,有望為公司中長期營運增添動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