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緯創董座林憲銘:AI是今年科技發展主軸 台灣須繼續領先

2024/02/02 17:47

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右1),總經理林建勳(右2)。(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緯創(3231)今天在南港展覽館舉辦2024集團旺年會,董事長林憲銘指出,AI科技近年從各方面推動台灣電子產業成長,儘管今年經濟前景不太會有大幅成長,但AI仍是科技發展的主軸,台灣廠商擺脫傳統原廠委託設計製造(ODM)模式,持續朝向科技服務領域前進,已經占得領先位置,背後也已有美中追兵,「我們必須繼續領先。」

林憲銘說,去年是1場完美的風暴,諸如地緣政治、科技戰、貿易戰,以及區域性戰事皆衝擊總體經濟,加上全球ESG趨勢增加企業營運壓力,所幸AI科技對電子產業有極大幫助,也對未來發展帶來深遠影響。他說,「去年底在公司內部會議,我也有跟同仁分享,總體經濟沒有看好,應該不會有大的成長」,主要是各種負面因素並無減緩,但電子產業前景更為明朗,因此,產業並不至於出現衰退。

林憲銘認同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副董事長梁次震對產業前景的看法,現在台灣代工廠逐漸走入科技服務產業領域,代表著高度整合與智慧化的時代到來,對社會大眾而言,可能會擔心AI發展失控,未來人工智慧恐將對人類不利,進而引發許多道德問題,其實關鍵在於使用者的起心動念。以電子產業的角度來看,在生產性、實用性、方便性等層面,AI工具看起來並沒有什麼問題。

林憲銘說,緯創去年全面調整旗下事業,也再三強調會積極重新評估如何善用手上資源,畢竟在市場競爭之下,資源並非無限,因此現在持續逐步落實,發展新事業,透過投資強化轉型,並將國際化、在地化、永續化納入營運方針,增加企業韌性,緯創現已聚焦AI、車用、能源、雲端服務等,相信對集團的未來將有加分作用,後續可動用的資源會更加豐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