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乾旱缺水衝擊 「奢侈水」一瓶要價數百美元

2024/02/01 07:31

全球不少國家因極端氣候,導致含水層和水井乾涸而衝擊生計。(美聯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暖化下,氣候越來越極端,不少國家經常出現乾旱引起火災、農作物損壞影響產量,同時也有暴雨淹水而影響各種產業,近幾年出現的乾旱問題已讓許多地方造成含水層和水井乾涸,引發水資源爭奪衝突,但根據報告指出,也有不少富人開始追逐奢華水,像是豪華酒店、餐廳和最富有的家庭願意為一瓶所謂的好水花費數百美元。

外媒報導,由全球小型瓶裝商和分銷商組成的聯盟優質水協會 (Fine Water Society) 近來不斷宣導奢華水的價值,不僅稱人們應該使用高腳杯、在合適的溫度下飲用,或與食物搭配,以此慶祝紀念日等等,該協會甚至幫助一些國家的頂級餐廳去設計專門搭配菜單的「水單」。

據了解,優質水協會每年都會在世界各地舉辦「品水大會」,展示來自稀有地,如夏威夷的火山岩、挪威冰川融化的冰山,及塔斯馬尼亞的晨霧水滴,或是具有收藏價值的玻璃瓶中的水,且每瓶水的售價皆高達數百美元,其中,評審會比較「總溶解固體」或「TDS數值」,TDS 低的水更像是尚未接觸地球的雨水,TDS 高的水,例如來自法國和加泰隆尼亞溫泉的Vichy礦泉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可能包括鈣、鎂、鉀或鈉等。

另外,隨著全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富人越富的情況下,市場預測報告指未來幾年全球對優質水的需求將會更大,像是不丹深受印度富豪喜愛,也看準印度崛起的富裕階層,荷蘭頂級水製造商Veen每個月向印度出口約24萬瓶水,且一瓶售價6美元(約台幣187元),Veen甚至有印度第一位認證的「侍水師」,但在富人享受奢侈水的同時,也有許多人正在搶奪淡水,據數據顯示,2022年,仍有22億人口缺乏安全管理的飲用水,其中7.03億人口甚至沒有基本供水服務。

報導稱,有的人認為購買奢侈水只是一種炫耀金錢的符號,其中一名印度工薪階級婦女受訪者表示,「每天都在擔心沒有足夠水可供孩子洗澡,很難想像有人會花一天的薪水去買一瓶好水」,無法認同基本民生用水被富人貨幣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