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股步入「慢熊」形態 投資專家:珍惜生命,遠離港股

2024/01/31 07:36

香港恒生指數30日再度暴跌近400點,跌破16000點關卡。(彭博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在中國政府宣佈兩兆人民幣救市,以及降準0.5%之後,香港恒生指數雖一度反彈,但30日再度暴跌2.32%,摜破16000點關卡。香港資深投資人林一鳴指出,港股現在進入「慢熊」狀態,市場脫離熊市的時間恐漫長無盡期,投資人應「珍惜生命,遠離港股」。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林一鳴在《信報財經月刊》撰文說,以往由金融風暴、雷曼倒閉等危機造成的熊市,最多持續1、2年就結束,但現在港股屬於「慢熊」形態,以波浪理論來看,是「一浪低於一浪」,未必有結束的一天,成交將出現持續萎縮的「陰乾跌」。

他指出,造成港股當前局面的根本問題是 「土壤變質」,香港從國際金融中心變成中國普通城市,外資就會離開香港金融市場,他說,「影響股市走勢的因素,盈利能力從來排第二,第一是資金流向,如果資金要走,大盤還是要跌」。

報導說,事實上,恒生指數從2023年初迄今已跌近30%,反觀同期美國道瓊與印度孟買指數上漲逾10%,台灣加權指數與日經指數更分別飆漲20%與近40%。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認為,以往港股跟隨外圍股市升跌,現在背道而馳,反映國際投資者不願投資香港市場,原因除了美國升息、中美角力等大環境,也因為香港政治處理不好,「『由治及興』沒有興」。

他以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的上市公司壹傳媒,遭警方大規模搜查後資產被凍結為例說,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長年建立的信譽毀於一旦,加速外資撤離。「法治和私人財產不被保障,你講什麼都沒用,因為真的發生過,可以隨時拉人封艇,到時我幾百億、幾千億走不掉」。

報導也指出,香港上市公司逾5成是中國企業,超過1430家,佔港股市值近80%,研究機構Orientis首席經濟師徐家健說,「港股A股化,中國股市不好,香港股市也不會好」。

他解釋,中國爆發房市危機,當局又接連打擊科網股、手遊行業,「這些都令投資人沒有信心,好像稍微有錢賺就會打壓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