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繁榮路上 最大客戶也是最大威脅

2024/01/31 07:40

輝達股價股價今年迄今已上漲近30%。圖為輝達執行長黃仁勳。(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智慧晶片製造商輝達最大的客戶,同時也是最大威脅的敵手,微軟和Meta正在從輝達購買晶片,同時也建造自己的晶片。

微軟和Meta是輝達H100晶片的最大買家,這款令人垂涎市價3萬美元晶片,為生成人工智慧產品提供動力。微軟和Meta光在晶片購買上就花了90億美元。但這些買家也正建構自己的人工智慧晶片,引發人們對輝達長期收入成長的質疑。

儘管科技公司很快就推出新的人工智慧助理等產品,但輝達是少數幾家真正從生成式人工智慧賺錢的公司之一。截至去年10月29日的3個月內,營收比2022年同期成長了兩倍多,而其他科技公司正追趕輝達。

去年,至少有4家科技巨頭微軟、谷歌、亞馬遜和Meta展示了自己的人工智慧晶片,其中一些仍在開發中。這使他們能夠減少對輝達的依賴,並削減開發人工智慧模型的成本。

業界也關心輝達的繁榮會持續嗎?為讓輝達維持目前的營收軌跡,其運算和網路業務的大客戶必須增加與這家晶片製造商的資本支出。如果沒有,其他客戶將需要在資料中心硬體和其他設備上投入足夠的資金,以彌補大型科技公司的缺口。

此外,輝達也面臨超微(AMD)和英特爾等晶片製造商日益激烈的競爭。

輝達股價股價今年迄今已上漲近30%,週一收盤上漲2.3%,至每股624.65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