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準看首季AI伺服器需求續增 全年營收拚重回成長

2024/01/29 17:53

建準今日收漲逾7%。圖左為建準財務長李為仁,右為執行副總吳晉賜。(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今年AI伺服器、AI PC需求持續,散熱風扇大廠建準(2421)財務長李為仁今指出,今年第1季以AI伺服器需求較強,建準持續出貨AI產品,估首季AI產品營收佔比就達16%以上、落在16%至20%。展望今年,建準看好AI、伺服器與車用領域維持高成長,今年營運將重回正成長,整體營運樂觀。

因中國缺工、壓抑出貨等影響,建準去年第3季、第4季營運意外承壓,2023年全年營收129.15億元,年減8.2%。不過建準積極切入AI商機,研調機構皆預估, AI伺服器需求持續提升,今年全球AI伺服器將超過160萬台,年成長率達40%。

李為仁表示,今年首季AI伺服器需求延續,雖然AI伺服器客戶拿不到H100 GPU的狀況從去年第3季起延續至今,但自研晶片ASIC補上空缺速度快,目前缺貨狀況已不太影響拉貨;通用型伺服器也從去年第4季起開始緩慢回溫,展望今年AI伺服器持續成長、通用型伺服器復甦,營運會持續增溫。

針對AI PC,李為仁也說,建準已有出貨AI PC用的風扇也給國內NB廠,美系、國內NB品牌熱衷於開發AI PC商機,建準相關專案陸續出貨或設計中。因NB所用的風扇講究輕薄短小、效能又要高,生產技術要求高於其他產品,預期其毛利、單價都會較好,有望成為新成長動能。

今日AI概念股續強,散熱族群面色也紅潤,其中尤以建準收漲逾7%最強。展望今年,李為仁也說,仍將以伺服器擔綱核心成長動能,車用營收也會維持高成長,下半年則看AI NB需求、預估將會有更好的營收表現,對今年整體營運樂觀期待,營收有望重回成長軌道、帶動獲利提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