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香港中國化已成定局

2024/01/29 07:33

香港中國化,慘淪國際金融遺址。(示意圖,法新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經濟受到中國拖累,被戲稱已淪為國際金融遺址,加上外國人離開,大批中國人進駐,香港中國化已成定局,經濟學人也說,香港變得不再是國際城市。

《經濟學人》報導,擁有 750 萬人口的香港人口結構正在發生變化,近年來約有20萬名人離開,人才外流嚴重。2023年,港府取消嚴格的封控措施,宣布一系列新的簽證計畫。不過,2023 年前11個月期間,港府僅向西方人發放 8000份簽證,對中國人發放的簽證數量是西方人的10倍。而且去年前11月批准6萬個頂尖人才簽證中,95%發給中國人。

報導指出,先前湧入香港的中國人主要來自中國南部地區,以說廣東話為主,最新的湧入香港的人則來自中國各地,中國普通話成為企業董事會的首選語言,街上隨處可聽到中國普通話。

最令人不安的是,香港正在變得越來越中國化。北京政府對香港實施的國安法瓦解了當地的民主機構。一些居民認為,北京當局正在積極嘗試用中國人取代當地居民。

西方人也對將香港作為居住地不太感興趣,由於香港經濟復甦緩慢和語言要求不斷變化,希望到香港求職的人很難找到工作。1位在英國接受過律師培訓而搬到香港擔任金融分析師的女士說,現在所有的商業和企業工作都以北京為中心,新加坡才是亞洲國際中心。

香港新界的店家老闆納茲法拉赫 (Naz Farah) 直言,所有外國人都走了,反倒是很多中國人來港,他們(中國人)不喜歡純素食品。馬路對面一家曾經很受歡迎的西餐外賣店也關門了,取而代之的是熙熙攘攘的中餐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