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美國經濟差距被拉大 韓媒:習近平的中國夢變成噩夢

2024/01/28 07:35

中國與美國的經濟規模被拉大,韓媒直指習近平想打造的中國夢變成了噩夢。(法新社)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智庫CEBR於2020年底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時,推估中國將在2028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中國去年的經濟規模反而降低至美國的64%,南韓三大報之一的《朝鮮日報》對此刊出專文,直指習近平想打造的中國夢已變成噩夢。

《朝鮮日報》報導,CEBR於2020年底指稱,在全球武漢肺炎大流行之下,中國並沒有經歷經濟衰退,這必須歸功於初期的隔離策略、積極的經濟政策和人口紅利,因此看好中國很快就會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

中國2021年的經濟規模達美國的76%,似乎開始應驗CEBR的估算,但接下來2年就持續衰退,2023年降至美國的64%,主因在於原以為疫情結束後會迅速反彈的中國經濟,竟陷入了結構性衰退,美國則受到強勁消費和AI等新技術發展影響,出現了超乎預期的增長。

在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以便應對通膨危機之下,不少人預測美國經濟會發生衰退,但目前的情況無疑讓許多經濟學家跌破眼鏡,在去年的第3、4季創下驚人增長。

紐約市立大學教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25日在「X」平台上表示,美國現在並非是不冷不熱的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指低通膨、低利率下的經濟溫和成長),而是火熱得令人滿意(GDP),同時也冰涼得令人神清氣爽(通膨)。

相較之下,佔中國GDP達25%的房地產市場目前陷入危機,中國經濟衰退更引發物價下跌(通縮)現象。習近平從2012年掌權後,推出了「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意圖挑戰美國霸權,但似乎已然變成了噩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