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I晶片業陷困境 兩大關鍵廠商消沉

2024/01/27 08:22

中國人工智慧(AI)產業正面臨艱困時期。壁仞科技和寒武紀這兩個新創產業巨頭都在苦苦掙扎。(示意圖,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經充滿希望的中國人工智慧(AI)產業正面臨艱困時期。壁仞科技和寒武紀這兩個新創產業巨頭都在苦苦掙扎。壁仞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徐凌傑最近辭職,引發人們對公司未來的擔憂;而寒武紀持續7年來虧損,不得不裁員。

壁仞科技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意味著無法像過去一樣取得台積電的先進製程技術。相反地,它必須依賴落後於台積電多年的中國代工廠,這使得壁仞的產品競爭力下降。儘管壁仞最近從廣州政府支持的投資者獲得2.8億美元的現金注入 ,但看起來就連聯合創始人也不相信該公司會成功。

壁仞算是中國人工智慧和運算GPU領域最具競爭力的開發商之一。該公司的BR104具有32 GB HBM2E記憶體,可提供高達128 FP32 TFLOPS 或1 INT8 PetaFLOPS 的性能。而配備64 GB HBM2E 記憶體的高階BR100可提供高達256 FP32 TFLOPS 或2 INT8 PetaFLOPS,被稱足以與輝達的 A100和H100競爭。

至於寒武紀,已連續7年虧損,上市後市值幾乎減半。當主要客戶華為開始設計自己的人工智慧處理器並切斷寒武紀業務時,問題變得更加嚴重。再加上裁員等內部問題,寒武紀顯然在競爭激烈的人工智慧晶片市場中掙扎。

壁仞和寒武紀的情況顯示,中國AI晶片產業面臨的更廣泛的挑戰。外媒指出,最初的成功和創新是一回事,但保持成長和保持競爭力是另一回事。

這兩家公司並不是中國唯一的AI GPU開發商,但他們的掙扎反映整個中國AI硬體的困境。這些公司是否能夠適應、保持財務穩健,並跟上快速變化的市場趨勢,目前還有待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