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時:台積電位在易發生戰爭的台灣 停產恐使全球經濟蕭條

2024/01/26 11:23

資深美國記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表示,台積電(2330)是他能想到的,在停產後會導致全球經濟蕭條的企業。(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受訪表示,若中國佔領台灣,會令全世界停擺。資深美國記者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在《紐約時報》專欄表示,台積電(2330)是他能想到的,歷史上唯一在停產後,會導致全球經濟蕭條的企業。

紀思道指出,現在談論到地緣政治或經濟,似乎都離不開台積電。世界上約9成最先進的晶片都是來自這間公司,一旦台積電停擺,可能會買不到新手機、汽車或手錶,甚至軍隊的精確導引飛彈可能會消耗殆盡,醫院的X光和核磁共振成像儀都無法製造,這種情況就像新冠病毒導致的供應鏈晶片中斷,再乘上10倍力道。

文章表示,不幸的是,台積電位於一個很可能發生戰爭的地區。「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表示,台積電是世界上管理最好的公司之一,也是重要的公司,不過他因不喜歡台積電的地理位置,賣掉價值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50億元)的台積電股份。有些人認為台積電的價值,可能會誘使中國試圖佔領台灣,然後藉此讓全世界屈服。

不過文章認為,台積電的工廠或晶圓廠在計算落入中國手中,可能也毫無用處,因為它製造的晶片是其他國家設計的,還需要國際網路來維持生產流程,對中國來說,被佔領的台積電就跟一部沒電的手機差不多。

目前台積電持續往1.4和1奈米邁進。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認為,沒有什麼能與台積電的工廠相提並論。他形容這就像黑魔法一樣。

但紀思道指出,黑魔法需要大量的能源,台積電消耗了台灣約7%的電力,這就帶來了風險,因為中國可以通過電網,進行網路攻擊來破壞生產,以此向台灣和西方施壓。

紀思道表示:「摧毀電網對中國來說很容易。」又或是對台灣實施部份封鎖,也能迅速波及全球經濟,但這也代表中國經濟將受到影響,因此才有台灣晶片產業稱為「矽盾」這一說法。

但是,紀思道對這一觀點就像中國將入侵台灣以奪取台積電一樣,持懷疑態度。全球經濟依賴1個容易受地震和戰爭影響的地區的晶片,這絕對不是最佳選擇,這也是美國《晶片法案》投資390億美元,在國內生產晶片的原因之一。

但事實證明,將先進晶片製造技術帶回美國,比通過這項立法要困難得多,現在台積電、三星(Samsung)都推遲在美國建廠計劃,拜登總統簽署《晶片法案》已經18個月,美國的補貼仍未到位。

紀思道指出,對美國來說,複製台灣支持晶片製造的生態系統,是非常大的挑戰,且美國是個辦事效率差的官僚主義國家,與其他國家相比,獲得環境審批和建築許可很困難,成本也高。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在美國建晶圓廠是一項耗資巨大、徒勞無功的行動,且成本太高會導致在世界市場上失去競爭力。

紀思道表示,美國沒有製造晶片是有道理的,因為如果花在晶圓廠補貼上的數百億美元用於減少兒童貧困和改善美國教育,也許能大幅會提高美國的競爭力。如果美國人的數學和台灣人一樣好,美國的晶圓廠可能也會更好。

紀思道認為,既然轉移生產地很難,保護晶片的最佳方式,就是盡可能去遏制和避免台灣海峽爆發戰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