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雲端運算

2024/01/28 14:45

雲端運算是透過網際網路提供運算資源給有需求的企業,幫助其加速創新與改革。(法新社)

什麼是雲端運算?

「雲端」意指透過網際網路存取的伺服器,而「雲端運算」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網際網路提供運算資源,包括網路、伺服器、儲存空間、資料庫、應用程式、智慧功能等運算服務,而用戶端可以依照其所需,選擇服務方式,以快速進行公司各項創新,甚至可以節省其成本,將「固定費用」如資料中心或實體伺服器轉變成「變動費用」,僅須針對所使用的IT付費。

雲端運算還分為3種服務種類,第一種「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是3種之中最基礎的服務,用戶可隨時讀取的架構服務,第二種「平台即服務」(PaaS),提供雲端應用程式開發所需的軟硬體資源,第三種則是「軟體即服務」(SaaS),由雲端供應商負責開發、維護、更新軟體,用戶可直接透過網路以訂閱方式購買軟體應用程式。

近年隨著人工智慧發展快速,憑藉虛擬化服務及高延展性,雲端運算架構可支援比傳統資料中心更多的工作負載量(Workload),使得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核心業務移轉至雲端資料中心,促使雲端流量能快速成長,也因此帶動AI伺服器需求成長,使相關產業2024年展望樂觀。

相關個股

1.緯穎(6669)收盤價2080元 周漲幅4.52%

台積電1月法說會釋出AI股利多展望後,傳出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即將再度來台,激勵輝達概念股及AI PC概念股狂漲,而緯穎受惠於AI伺服器需求大增,拉升營收表現,可望帶動後續獲利增長。

緯穎今年1月18日公告2023年自結財報表現,去年全年營收2419.01億元,雖然年減17.4%,但為歷史次高紀錄,毛利率、營益率及稅後淨利率皆寫下新猷,該公司也表示,看好未來雲端產業集AI伺服器需求上升,將持續擴充產能。

2.緯創(3231)收盤價113元 周漲幅5.61%

電子代工廠緯創受惠筆電市況谷底反彈,以及全球AI投資潮帶動AI伺服器需求火熱,營運看俏,自結去年第4季獲利超過33億元,雖然季減29%,每股純益1.18元,但單季毛利率衝上9.3%,創新高紀錄外,還帶動全年三率三升,年度合併營收為8670億元,毛利為689.13億元,全年毛利率為7.9%,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盈餘為4.08元,也創下2012年以來最高紀錄。

另外,法人也看好,緯創在高階AI伺服器的優勢會延續至2024年,主要受惠輝達、超微及英特爾架構的新一代AI伺服器,而為了因應產能所需,緯創也將分別在今年1月底、第1季底及下半年納入新產能。

3.智邦(2345)收盤價510元 周漲幅1.35%

智邦科技公司主要從事企業級與電信級高速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區域網路產品、寬頻產品、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業務,早期經營模式主要替品牌商進行純硬體代工,近年轉向與軟體廠商進行合作或配合客戶本身設計的軟體。

智邦在去年12月合併營收79.27億元,月增加15.7%、年減約9.6%,創下歷史單月次高紀錄,2023年全年營收841億元,年增約9%,受惠近期網路升級趨勢的帶動下,加上AI及機器學習應用的成長需求,於2024年下半年可望加速,因此,法人看好該公司營運動能有望延續到2025年,更預估智邦今年營收會有雙數成長。

4.譜瑞(4966)收盤價1110元 周漲幅5.21%

IC設計廠譜瑞因AI浪潮來襲,高速傳輸成為升級重要關鍵,譜瑞可望受惠,去年12月合併營收月增12.7%,年增51.1%,該公司看好PC市場去年起逐步復甦,今年重返成長,譜瑞高速傳輸的PCIe Gen5 Retimer晶片首季量產,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另外,譜瑞推出第一代USB 4 Retimer產品,主要提供超微及Qualco mm等平台,瞄準高階PC市場,法人也認為,這項產品將會擁有超微平台的高市佔率,有利於普瑞在2024年的營運成長動能。

5.金像電(2368)收盤價216.5元 周漲幅6.13%

金像電子公司為全球最大的伺服器用板製造商,早期公司產品線以NB板、光電板、網通板為主,而2023年12月受到年底盤點影響,合併營收25.79億元,月減14.67%,而2023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85.54億元,季增3.74%,為2022年第3季以來單季新高。

不過,金像電近年逐步提高高獲利的伺服器板及網通板比重,也將受惠今年AI伺服器及Eagle Stream平台轉換需求,產品組合轉佳趨勢延續,法人看好該公司今年第1季營運可望淡季不淡,2024年獲利有機會再創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