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美貿易戰 最大獲利國竟不是越南

2024/01/29 07:19

在美中貿易戰延燒下,墨西哥成為最大贏家之一。(彭博資料照)

美國正加速「近岸外包」、「友岸外包」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3年,美國進口商品最大來源國預計將由墨西哥奪下,中國霸佔榜首長達17年時間後,首度丟了寶座。這一轉變是近年中國產品在美國進口市場佔額逐步下降的結果,主要由於美國對多種中國商品持續徵收關稅,其他影響因素包括疫情後全球供應鏈重組,以及美國推動關鍵進口商品來源更加多元化,不再單單依賴中國供應,而是推動「友岸外包」,在美中貿易戰延燒下,墨西哥因此成為最大贏家之一。

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前11個月,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僅佔美國進口總額的13.9%,墨西哥商品則佔15%。2017年,中國商品還佔美國的21%以上,但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祭出一系列關稅之後,這一比例一直在穩步下降。

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資深經濟學家托雷斯(Luis Torres)表示,這樣的轉變早在疫情大流行前就播下種子,川普時期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以及美國–加拿大–墨西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些變化也顯示美國正加速「近岸外包(nearshoring)」、「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將重要產品的供應鏈轉移到地理位置和政治理念較接近的國家。托雷斯提到,雖然關於近岸外包確切數據仍很少,但近期保護主義加劇、相關產業政策、全球貿易減少、區域貿易增加與近岸外包和生產回流的趨勢一致。

墨西哥以鄰近美國的地理位置,加上低廉的勞動力吸引不少美企投資。(彭博資料照)

跨國企業在尋求機會

根據《路透》報導,墨西哥在2023上半年獲得了290億美元(約新台幣9103億元)的外國直接投資(FDI),比2022年成長了5%,其中一半投資在製造業領域,而美國正是墨西哥外商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佔總量的43%。2023年前3季外國直接投資來到322億美元(約新台幣1.01兆元),已相當接近2022全年的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1兆元)總額。

美國製造業轉移到墨西哥,實際上並不是一個太新鮮的消息,早在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簽訂後,刺激了汽車、卡車和電視組裝等領域的投資浪潮。在1990年代,墨西哥對美國的出口一直高於中國,但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的進口商品激增,墨西哥才丟了市佔。

在美國推動近岸外包的背景下,加上美國面臨勞動力緊繃的問題,進入墨西哥的外國投資有所成長,特別是過去這1年。美國邊境附近的工業園區正在湧入人潮。科羅拉多州立大學供應鏈教授哥利希奇(Susan Golicic)表示,許多企業正在墨西哥找尋機會,來代替亞洲國家進行生產,以避免亞洲經濟體出現的任何供應鏈中斷。哥利希奇補充,墨西哥距離美國很近,而且勞動力便宜很多。

經濟顧問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拉丁美洲首席經濟學家艾巴迪亞(Andres Abadia)指出,近年來中國製造業薪資有所上漲,墨西哥製造業的勞力成本更便宜,而且墨西哥勞工平均年齡為30歲,這有助於提供強勁的勞動力供應,中國則接近40歲,搬到墨西哥的企業在人力資源、產品品質方面有更大的能見度、控制力和影響力,同時交貨時間也更短。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在2023年3月宣佈,將在墨西哥新萊昂州建超級工廠。(法新社資料照)

特斯拉將在墨建超級工廠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2023年3月宣佈,將在墨西哥新萊昂州(Nuevo Leon)建新廠的計劃,但沒有公佈確切的時刻表。根據當地政府表示,該工廠土地面積約261公頃,建設成本將超過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69.7億元),同時政府也承諾將在基礎建設上花費超過1.3億美元(約新台幣40.8億元)以支持建廠。

新萊昂州長賈西亞(Samuel Garcia)10月時則表示,這座「超級工廠」預計在未來2年內透過特斯拉和其供應商帶來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709.2億元)的收入。

墨西哥將特斯拉建廠視為「近岸外包」趨勢正在興起的證據,因為各企業尋求將生產從亞洲轉移到離美國更近的地方。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也表明,墨西哥應該從產業減少對中國依賴的行動中受惠。

為吸引更多汽車製造和半導體等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墨西哥祭出激勵措施,為那些將業務遷往墨西哥的公司提供稅收減免。墨西哥財政部副部長約里奧(Gabriel Yorio)表示,激勵措施將適用於10大產業,包括電池、引擎、化肥、藥品、醫療器材和農業企業等領域的生產。

Banco Base經濟學家席勒(Gabriela Siller)指出,這些補助是吸引企業來到墨西哥的第一步。如果墨西哥更能利用近岸外包,每年預計將可以吸引550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元)到6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兆元)的外國直接投資。

墨西哥國內缺乏基礎建設,以及潛在的安全問題成為外商赴墨西哥投資的隱憂。(路透資料照)

中企趁機轉移產能至墨

不過,墨西哥的製造業也面臨挑戰,如果擴大在該國投資,企業可能面臨有限的基礎設施、不穩定的能源和供水,以及當地的幫派威脅等問題。經濟學家艾巴迪亞表示,墨西哥近岸外包仍有許多缺點,例如複雜的勞動相關法條、犯罪和暴力、經商的便利性以及監管和法律阻礙。

墨西哥消費品產業委員會(Mexican Consumer Products Industry Council)主席札布盧多斯基(Jaime Zabludovsky)認為,墨西哥需要資源來建設基礎設施,首先要從適當的法律框架和安全方面著手,這樣一來對外商而言,在墨西哥開展業務的風險將降低,利潤也會更高。經濟學家席勒也提到,墨西哥當局需要投入更多資金來保障工業用電和供水,並提供更穩定的政策環境,以鼓勵投資。

事實上,墨西哥這一波投資浪潮也吸引不少中國企業,雖然美國對墨西哥進口的依賴日益增加、對中依賴下降,這被視為是友岸外包的一個典型案例,但這個趨勢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中企將產能轉移到墨西哥所推動的,藉此取得更好的機會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地緣經濟中心副主任葛蘭姆(Niels Graham )表示,要釐清一件事是,背後有多少是真正的「友岸外包」,中國可能會向墨西哥供應幾乎完工的商品,墨西哥只要做最後一步,以便產品能滿足所需的不同標準,現在這樣的產品就可以被稱為「墨西哥製造」。

針對中國產品可能透過墨西哥「走後門」進入美國,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則表示,歡迎中國在墨西哥進行投資,為美國供應產品,「只要這些投資能通過國家安全審查」,並稱,如果中企的參與,觸碰到這些旨在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規範,那麼則不行進入美國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