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利空出盡 329檔期新案預期爆大量

2024/01/24 13:51

科達建築董事長賴建程預期,今年房市將呈現「量增價微漲」的格局。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總統大選結果出爐,有建商董座認為利空出盡,甚至去年積壓已久的新建案預期會在329、520等兩個房市檔期大量出籠,因此,預期今年房市將呈現「量增價微漲」的格局。

即將在板橋推出危老案的科達建築董事長賴建程指出,去年7月1日「平均地權條例」新規上路後,多數建商選擇觀望不推新案,而這些積壓大半年的新案量預期在總統大選後會傾巢而出。

因此,可預期房市推案量增趨勢明顯,再加上去年新青安房貸專案上路,帶動一波中古屋買氣,預期這波買氣會延續至今年。

不過,「囤房稅2.0」上路在即,預期對於雙北市中、大坪數的新成屋建案影響較大,價格上應該會有所調整,但是小宅新案則因為低總價誘因,反而吸引自住、首購族進場。

而自家在板橋文化、雙十路商圈的危老案預期農曆年前開賣,全案規劃96戶,可售52戶,坪數14至23坪,大多數戶別總價控制在2千萬元以內。

賴建程指出,未來將著重開發雙北市蛋黃區的危老跟都更案,在重劃區則採合建或直接買地興建,預計重建跟買地自建比率各占5成。

解決缺工問題 每年穩定推2至3個新案

不過,賴建程也坦承,缺工、造價難預估等問題仍存在,過去就曾有1個建案,造價一口氣增加2億元的情形,因此,為解決缺工問題,則規劃每年穩定推出2至3個新案,讓營造工班能夠穩定在自家建案工地作業。

此外,他建議民眾若要買危老案,可以挑選持續有推新案的建商,避開好幾年才有1個新案的建商,便可以大幅避開「爛尾樓」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