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ECFA全盤推演 貿易署端「異業結盟」搶新市場

2024/01/23 16:53

貿易署長江文若以貿易署組改後的英文名稱(TITA)說明今年工作重點。(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貿易署今(23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因應ECFA中斷議題,貿易署找來相關業者多次座談,並進行全面沙盤推演,提出「異業聯盟」概念,石化、紡織、機械業供應鏈將透過組跨域拓銷團、設專業形象攤位、產業形象館等三方式,加強產業形象,拓銷新市場、爭取商機。

貿易署長江文若以貿易署組改後的英文名稱(TITA)說明今年工作重點,包括趨勢、創新、科技、結盟。面對國際淨零減碳趨勢,貿易署有創新做法,也會結合AI科技應用並深化與歐美東協地區貿易關係。

江文若表示,外界關切ECFA中斷,貿易署從小規模到最壞打算等各種情境都有沙盤推演。她強調,貿易署任務就是要幫業者拓展市場,業者提出「異業聯盟」概念,貿易署認為可行,像是紡織的上游石化原料,紡織業加工也需要機械業等,因此會讓石化、紡織、機械三大產業將會攜手組團拓銷,或三產業結盟設大型攤位。

貿易署補充說明,會由石化業者率先跨業組團,與紡織、機械等五月先前近東非肯亞、奈及利亞等地,辦理產品發表會,或拜會當地政府等,籌組跨業的小型機動拓銷團促成產業對接。

另外,7月印度台灣形象展上也預計設置石化、機械、紡織「專業形象攤位」,以整體解決方案向國際買主推廣。至於專業展也會打造「產業形象館」,像是今年主軸是智慧紡織,在德國慕尼黑體育用品展ISPO Munich就會結合石化、機械廠商。

江文若也提到,三年一度的K SHOW德國塑橡膠展2025年登場,有別於以往是個別業者前往,目前也確定要整機械、石化業者,設置台灣產業形象館,幫廠商爭取更多商機。

貿易署也爭取科技專案經費,今年底前將打造「中小企業數據貿易平台」,江文若指出,這是利用AI科技,未來業者只要輸入統編、產品與拓銷市場國等資料,就會產生報表,出現拓銷國當地法規、關稅、潛在客戶等名單資訊。

結盟方面持續與歐、美、日、東協地區深化貿易關係。江文若說,這幾年的確和美方關係十分熱絡,兩年前成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聚焦半導體、電動車、資安、綠能等重要項目,並與美國聯邦、州政府深化經貿交流均有成果。

在歐洲部分,江文若說,德國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大夥伴,確定今年6月要前往德國柏林舉辦歐洲台灣形象展;日本會在半導體材料、電動車、5G領域持續洽談,印度、泰國、中東等也都是重要發展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