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韓外勞全年無休領嘸錢 全上繳國庫宛如「現代版奴隸」

2024/01/20 11:35

中國東北吉林省多家工廠工作的北韓外籍勞工,因不滿長期沒領到薪水而罷工,甚至發起暴動砸壞工廠設備,挾持幹部作為人質。(示意圖∕路透)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北韓前外交官高英煥披露,在中國東北吉林省多家工廠工作的北韓勞工,因不滿長期沒領到薪水而罷工,甚至發起暴動砸壞工廠設備,挾持幹部作為人質,目前已擴大到數千人罷工的規模。

聯合國安理會2019年禁止各國雇用北韓外勞,不過至今中國、俄羅斯、中東和非洲等地還有約9萬多名的北韓外勞。

這起暴動也是首次確認由北韓工人發起的大規模罷工行動。根據報導,這些北韓工人自2020年武漢肺炎開始就沒有領過薪水,而中國企業表示有照常支付,但北韓政府把錢全拿走,說等疫情結束,等這些工人可以回國時再發給他們,但事實上則是以「戰爭準備資金」的名義,把錢全納入國庫。

現在疫情結束,中國重新開放邊境,北韓工人也知道了真相,使得這些工人憤而群起罷工,暴動擴散到吉林省內多家轉包成衣製造與水產加工的工廠,暴動更上升到佔領工廠、將北韓幹部劫持為人質並破壞機器。

金正恩政權的指導部將此暴動特定為「特大型事件」,緊急派出駐瀋陽領事與秘密警察的國家保衛省人員,透過承諾立即支付薪水,努力要把局勢控制下來。

但據悉,可用於未支付薪水的資金已經枯竭,北韓派駐中國的公司幹部跟外交人員目前正被迫籌措資金,暴動再次點燃的危險正在醞釀中。

根據報導,北韓對此已經實施資訊管控,以防此事件傳聞再擴散,但消息要是在其他工人之間傳開,罷工將變得更加頻繁,可能會威脅到金正恩政權的外匯收入來源。

在聯合國制裁前,在海外工作的北韓工人每年為北韓政府賺進5億美元(約156億台幣)外匯,是僅次於北韓駭客偷虛擬貨幣的第2大外匯收入,用於資助該國核彈、飛彈開發,如果罷工持續蔓延,將對金氏政權來說是一大打擊。

據了解,這些被派到國外工作的勞工,必須接受身家調查和10個月到1年餘不等的思想教育,甚至還要拿5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元)到2千美元(約新台幣6.2萬台幣)不等賄賂北韓勞動黨幹部,才可以出國工作。

就算成功出國工作,這些北韓工人通常從事體力活,每天工時長達15小時以上,且幾乎沒有休假,下班了住在狹小的貨櫃屋裡,有的甚至得去垃圾場撿人家不要的工作服來穿。此外,護照還要被沒收集中保管,在工廠內受到監視,不能自由外出,不能自由使用手機。

報導指出,北韓工人有60%薪水會被黨抽走,包括給每年給政府的忠誠資金約8千美元(約新台幣25萬元),再扣掉食宿等費用,每個月拿到手的約僅200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到300美元(新台幣90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