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有認栽!外資拋售加劇中國股市崩盤

2024/01/20 08:10

外資持續拋售中國股票,中國散戶也跟進。(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近幾日中國股市的拋售進一步惡化,因押注中國股市將反彈的國際投資人,對於北京推出刺激措施的信心喪失。

恒生中國企業指數在去年下跌14%後,本月以來再跌11%。若將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納入考量,滬深300則跌逾5%。一月的低迷使摩根大通、高盛等華爾街銀行認為,中國股市今年將復甦的預測令人不解。

香港一家投資銀行主管說,中國總理李強16日在達沃斯的演說,沒有顯示中國政府將推出新措施,以振興經濟或金融市場,讓國際投資人「只有認栽」。

他補充,今年初機構投資人謹慎買進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股,「但在3、4個交易日內他們被套牢,因此決定拋售,散戶也跟進」。

報導說,外國投資人去年初期買進330億美元(1.04兆台幣)的中國股票,到年底已拋售約90%,但今年他們持續拋售,截至17日,今年以來的資金外流增逾1倍。金融時報統計顯示,今年外資透過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機制,已從中國市場流出330億人民幣(1456億台幣)。

除非該趨勢急遽扭轉,否則本月底預料將成為該機制2014年啟動以來,首度在一年的第一個月出現離岸投資人賣超中國股票的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