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電公會李詩欽:2024年產業有3大挑戰

2024/01/17 14:29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說,未來幾年供應鏈將會加速轉移。(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今天在天下經濟論壇表示,2024年全球和台灣有3大挑戰,且供應鏈將會持續加速轉移,企業在海外佈局時,更要留意在地化經營。

李詩欽指出,2013年台灣廠商就開始調整產業鏈,逐漸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到了2018年,美中貿易戰又加速了供應鏈轉移,而2024年開始的未來10年,前5年料將延續2018年以來的趨勢。

談到2024年的挑戰,李詩欽認為有3個,第一,今年有數十個國家選舉,尤其美國大選仍有很多未知,將是全球自由民主的壓力測試,可能影響到產業經濟。

第二,過去台廠注重生產效率和成本,未來還會往深度經營、在地化經營邁進,過去是為了當地生產、再出口,現在則是為了在地生產、進入在地市場。第三則是人口老化、極端氣候的雙重危機。

不過,他認為台灣企業也有3個機會可以掌握,首先是企業更注重生態永續,其次是供應鏈重塑、關注在地資源,最後是科技和文化融合的機會。

李詩欽說,企業應該注重台灣以外5個地區的生產布局:墨西哥(因應北美市場)、東南亞(中國生產基地的延伸)、歐洲、印度和中國,ICT產業一定要在5大區域深度經營,「不是去旅行就回來」,更要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和文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