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晶片廠激進擴張 恐致價格戰和破產

2024/01/18 07:05

中國新建和即將完成的晶圓廠,主要專注在成熟製程,特別是28奈米以上的技術。(示意圖,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市場研究調查公司TrendForce的專家警告,中國已準備大幅激進式擴大晶片製造能力,隨著數十家晶圓新廠在未來幾年內投產,大多數將使用成熟製程技術生產晶片,這可能會導致產能供過於求,代工廠降低報價,有些可能還會破產。

中國目前有44座晶圓廠,不包括7座閒置晶圓廠。根據 TrendForce的數據,其中25座為300毫米晶圓廠,5座為200毫米晶圓廠,4座為150毫米晶圓廠。

到2024年底,中芯國際、華虹、Nexchip、長鑫儲存等公司的目標再增加10座晶圓廠,其中包括9座300毫米晶圓廠和1座200毫米晶圓廠。目前還有23座晶圓廠正在建設中,其中包括15座300毫米和8座200毫米設施,使新增晶圓廠總數達到32座,預計所有晶圓廠都將在未來幾年內投產。

這些新建和即將完工的晶圓廠,主要專注在成熟的製程技術,特別是28奈米及更厚的製程技術。為建造這些晶圓廠,中國企業從ASML購買數百台曝光機設備。這表明中國正努力提高晶片製造能力,特別是在成熟的技術方面,這些晶片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和物聯網等領域。

TrendForce預計,2023年至2027年,全球成熟(大於28奈米)與先進(小於16奈米)半導體製程的比例約為7:3。預計到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產能將從29%成長至33% ,這些晶片有可能大量湧入全球市場,可能引發價格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