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美船隻戰爭險棘手 保險公司欲排除紅海航線

2024/01/17 09:41

紅海襲擊事件延燒,傳出保險公司不想承保 英、美船舶,與其相關的船舶被排除紅海承保範圍。(路透)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紅海襲擊事件越演越烈,因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又稱胡賽武裝)進一步襲擊商船,加上現今與英、美兩國有聯繫的船隻將成為攻擊目標後,通過紅海運輸的戰爭險保費正在上漲。《彭博》引述一位世界頂級保險經紀人表示,保險公司正在對其戰爭險保單進行限制,以便他們不必承保與美國、英國和以色列有關,並穿越紅海的船隻。

《路透》報導,倫敦保險市場早已將紅海南部列為高風險地區,船舶在經過這些地區時需要通知保險公司並支付額外的保費。保險業消息人士稱,由於承保人採取了各種折扣,戰爭險保費已從上週的約0.7%升至船舶價值的1%左右。

這意味著,「7天的航程,將增加數十萬美元的額外費用」。保險公司人士補充,預計費率將會再走高。

與伊朗結盟的青年運動武裝裝備精良、訓練有素,自2023年11月以來,已多次對紅海船隻發動攻擊。青年運動官員週一表示,他們將擴大攻擊目標,將美國船隻納入。

達信海運和貨運全球主管馬庫斯·貝克(Marcus Baker) 表示,一些保險公司在為途經該地區的行程提供保險時,正在尋求將與美國和英國有聯繫的船隻排除在外,這實際上意味著他們不會提供保險。

貝克指出,「保險公司正在添加條款,美國、英國或以色列將不列入紅海承保範圍內」。據了解,幾乎每家保險公司都會添加類似的內容,當中都包含「所有權」或「利息」等詞。

海洋戰爭風險和保險專家Vessel Protect的營運主管蒙羅·安德森(Munro Anderson)表示,戰爭風險報價的期限已明顯縮短,「24 小時已成為常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