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苦吞輝達低效能晶片 只能怨華為良率過低

2024/01/16 15:10

輝達提供中國特製的H20運算能力,僅是AI晶片H100的五分之一。(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禁令下,輝達提供中國特製AI晶片,但晶片性能低於遊戲顯示卡(GPU)效能,中國大型科技公司尋找替代產品,轉向採購華為晶片訂單,但是華為晶片20%良率實在太低,想要替代輝達並不容易。

中國科技公司對輝達特供的晶片性能並不滿意,一方面從黑市找尋囤積的輝達晶片,另一方面尋找中國開發的替代品,華為的AI晶片曾被建議作為替代品,但據專家評估,輝達的AI晶片沒有可行的替代品。

根據美國半導體顧問公司Semi-Analytics通報,16日輝達即將針對中國發布的AI晶片H20、L20、L2被發現效能低於遊戲顯示卡。三大AI半導體中效能最高的H20的運算能力為296TFlops(teraflops,每秒能夠處理1兆次運算的電腦效能單位),低於RTX 4090遊戲顯示卡661TFlops ;與輝達的AI晶片H100(1979TFlops)相比,H20的運算能力是其五分之一。

這種情況下,阿里巴巴和騰訊等公司開始尋找在本地採購人工智慧晶片替代。中國IT企業將部分尖端半導體訂單轉移給華為,導致對華為AI晶片「Ascend 910B」的需求激增。該晶片是作為輝達先進半導體A100的替代品而開發。據悉,華為已獲得國內企業超過5000顆Ascend AI晶片訂單。

然而,實際上中國晶片取代輝達AI晶片並不容易。根據DigiTimes稱,華為目前生產的AI晶片良率約20%。華為計劃在今年下半年發布新的AI晶片,但業界的共識是,在沒有獲得極紫外線曝光機設備的情況下,提高良率並不容易。

據透露,連中國軍方和國營機構也一直在儲備大量輝達人工智慧晶片。路透報導,這也證明中國半導體企業很難完全取代輝達。估計,中國營機構可能透過黑市採購了輝達晶片。據悉,在中國的半導體黑市上,輝達出售給美國大公司的剩餘庫存、或輝達AI晶片流經第三國公司的情況正被交易。

最近,隨著AI晶片變得越來越緊缺,據稱中國企業正在黑市上大量採購輝達的遊戲顯示卡,並將其用於AI運算。有些人認為,儘管有美國的監管,但幾乎不可能阻止輝達半導體被販賣和走私到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